福州新闻网
  
  
  

福建:打造优质生态产品 绿色红利触手可得

2019-01-14 09:31:07  来源:福建日报
  

  我省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释放绿色惠民效应

  打造优质生态产品 绿色红利触手可得

  去年12月3日,全国首家“森林生态银行”在顺昌县开张。作为首位客户,林农夏六华将自家9亩杉木幼林“存入”其中,并拿到标号为“0001”的存折。根据托管协议,今后20年内,她每月都能领到310元的预期收益,将来林木处置后还可按约定分红。由此,夏家这片原本失管的林子,价值被激活,提前实现了收益。

  金融运营,林农实现收益

  “我们借鉴金融机构运营模式,以托管、赎买、租赁、抵押担保等方式集聚碎片化的森林资源,并通过专业队伍,开展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管护和开发。”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说,未来将利用“森林生态银行”集聚的森林资源,策划生成林下苗木花卉种植、生态旅游等项目,放大资源综合效益。

  “森林生态银行”是福建探索“社会得绿、林农得利”实现路径的最新实践。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围绕增强基层和群众的获得感,着力推进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绿色惠民效应。”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制度创新,我省为保护生态得不到合理回报、生态产品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重点生态区位的林子如何保护?不砍,林农利益受损;砍,生态效益受损。为破解这一矛盾,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对现有重点生态区位限制采伐的商品林采取赎买、租赁、改造提升等方式,破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的矛盾。2016年以来,全省完成赎买超过25万亩,林农直接收益超过3.5亿元。

  2002年以来,福建在全国率先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1亿多亩林地的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确权到户。广大林农实现“耕者有其山”,曾经乱砍滥伐现象大为改善。但林改也带来林权结构小型化、林地资源分散化等新情况。作为福建林业金融的代表作,普惠林业金融“福林贷”,解决了林农贷款难、担保难、贷款贵和金融机构评估难、监管难、处置难等问题,把金融活水引入千家万户,实现“生态资产能盘活、银行风险能防范、村民组织能发展、林农个人能得利、森林资源能保护”。目前,“福林贷”的发源地三明市,实际授信超万户,金额约11亿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