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小明:20多年悉心照料 为瘫痪家人撑起一片天

2019-01-13 23:4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池远
  

刘小明:20多年悉心照料 为瘫痪家人撑起一片天

刘小明照顾病床上的母亲。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

  “妈,我们来看您啦!”提着精心挑选的牛奶和水果,12日一大早,刘小明和妻子唐掌珠准时出现在了母亲的病房内。查看了点滴的药量,刘小明轻轻地握住妈妈的手,轻声细语地介绍起家中的大小事务。妻子则俯下身子,一遍又一遍地梳理老人的头发。寒冬里的病房,不知不觉间多出了几分温暖。

  这样的场景,在20多年里反复出现。面对先后患病瘫痪在床的母亲、妹妹、哥哥3位亲人,于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刘小明与妻女始终无怨无悔,悉心照料他们。

  1995年,妹妹在家中因煤气中毒导致瘫痪,现在只能通过发短信与家人交流。仅仅过去3年,母亲因患脑栓塞导致中风偏瘫,如今已双目失明,完全丧失自理能力。2007年初,哥哥因患脑梗塞截瘫卧床。父亲离世之后,照顾家人的重担落在了刘小明的肩上。

  “妹妹未婚,哥哥也离异了,他们在福州只剩下我一个亲人,不照顾他们又能怎么办呢?”刘小明回忆,父亲去世后,夫妇俩很快把母亲接到了家中悉心照料。哥哥和妹妹,也被送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医药费,护理费,生活费……在每月高额的支出面前,母亲微薄的退休金显得杯水车薪,夫妇俩省吃俭用,每个月几乎都要拿出一个人的工资来贴补缺口。

  “金钱还是其次,最困难的还是缺少时间。”刘小明说,由于工作繁忙,他和妻子无法始终陪伴在家人的身边。尽管如此,几年前,母亲搬进了医院,每个周末与节假日,夫妇俩总会准时来到医院看望母亲。妹妹住在市郊的康复医院内,刘小明也保证每个月至少2次到妹妹身边。

  双目失明的母亲脾气急躁,刘小明便常常为她说笑话、讲故事,专门买收音机和歌碟放给母亲听。妻子每隔数小时就为母亲翻身、按摩,即使后来有了护工帮忙,也总要自己动手几次才安心。耳濡目染之下,刘小明的女儿也把孝顺老人牢牢地刻在心中,小时候便帮着妈妈给奶奶捶背按摩,成年后每次回到福州,第一件事情也总是去看望奶奶。

  “每个节假日,我不是在这个医院,就是在那个医院。”刘小明说,每年的大年三十,他都会张罗着把几个家人接到同一家医院,吃个团圆饭。瘫痪在床的家人很难自己夹菜,夫妇俩便把饭菜装进勺中,一勺一勺细心地喂。看着开心的家人,刘小明的心中暖洋洋。

  在照顾患病的家人之余,刘小明也从未放下过工作。由于工作勤奋、业绩突出,刘小明先后获得了“先进个人”“优秀政研工作者”“优秀党员”等各类荣誉称号。工作之外,他还有写歌作曲的爱好,一首首公益歌曲诉说着他对生活与福州的热爱。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