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倍描绘日俄领土问题蓝图 力争6月谈妥移交两岛

2019-01-13 10: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争率先实现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安倍描绘的蓝图为,在与预计6月访日的俄总统普京会谈时基本达成共识。1月下旬在俄罗斯举行的今年首场日俄首脑会谈将成为条约制定能否取得进展的试金石。

  据报道,本月下旬的会谈中,安倍希望尽可能促成双方妥协,并启动作为移交两岛前提的和平条约具体制定工作。日外相河野太郎和俄外长拉夫罗夫将负责该工作。

  迄今为止,日方曾经给出“川奈提案”,即在“北方四岛”北部划国界线,暂时承认俄方行使行政权等的施政权。此外也出现过除择捉岛的“三岛归还论”、两国均分四岛总面积等方案,但均未能解决领土问题。

  而安倍之所以力争在6月基本达成共识,不仅仅因为普京访日是“绝佳的机会”,还由于紧随其后将举行日本参院选举。日俄谈判动向备受瞩目的理由或许还在于,有意见称根据谈判情况,可能配合参院选举而解散众院实施大选。

  安倍预计将在今年11月成为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他有意把谈判成果作为实现“战后日本外交总决算”的政治遗产。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是俄日争议岛屿。由于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俄日立场不符,因此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2018年11月,俄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会晤后均表示,愿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根据该宣言,苏联在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后愿向后者移交南千岛群岛中的两个岛屿。普京与安倍的声明被外界视为两国解决和平条约问题的有利契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