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有“力”攻坚有“道”

2019-01-13 09:30:57  来源: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闵凌欣 通讯员 何晓慧 陈晋

  2018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战决胜之年。

  “要提升站位、对标冲刺,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不惧险阻、骁勇善战精神,不甘人后、誓夺胜战精神,下重力、抓重点、出重拳、用重招,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年初,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向全省法院发出集结冲锋的动员令。

  为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我省法院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以非常之势、非常之举、非常之力,将决战决胜执行难进行到底。

  传压力:执行跑出加速度

  2018年7月13日,凌晨5点。晋江法院大院内,60名执行干警集结完毕,兵分五路奔赴执行一线。当天行动共拘留被执行人19人,促成执行和解8件,执行到位103万元,战果颇丰。

  晋江法院是全省收案大户。执行攻坚专项活动拉开帷幕后,院长陈水深有些坐不住。“省院与中院、中院与基层院院长都签了责任状,执行工作被视为‘一把手’工程,等不起更慢不得。”

  面临近2万件的执行压力,晋江法院只有靠拼才能有出路。随之而来,一个个“凌晨行动”“周末执行”“夜间突袭”,令被执行人闻风丧胆、夜不能眠……

  决战执行难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进则全胜。一年来,法院“一把手”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执行工作必听,指挥中心必去,挂图作战必看,质效管理必究。

  “省高院吴偕林院长率先垂范,一年里到45个中级和基层法院现场督察指导。一些‘案件大户’和‘末位法院’,由院领导、局领导包片督战,工作进展缓慢的中基层法院院长被约谈。”省高院执行局局长许寿辉说。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被压紧压实。各地法院以雷霆之势掀起执行风暴:搜查、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等民事强制措施不再只是停留在纸面上;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力度空前;严惩暴力抗法,向拒不配合法院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亮剑……

  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也高度重视,纷纷出台支持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意见措施,各市县区书记、政法委书记亲临一线指挥督战258人248次。先后有143位全国、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受邀参与见证执行。

  2018年,在综合解决执行难的大格局下,全省法院精准发力,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攻坚克难,挂图作战,执结案件29.49万件,执行到位532.69亿元,其中,重点突破4万多件被执行人有财产而长期未结以及标的额在1000万元以上等重点案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