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长乐

2019-01-13 07:4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过去一年,长乐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0亿元,增长10%;“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第二季度位列全省第三名、全市第一名,“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和“招商2018”综合考评位居全市前列;荣获省级文明城区称号,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60位。

  新城加速崛起

  基础配套逐步完善

  走进滨海新城,见到的是一片蓬勃生机、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工程车进进出出,川流不息,塔吊桩机林立,成千上万工人挥洒着汗水。

  “滨海新城的学校、医院、安置房等民生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长乐区相关领导表示,融侨赛德伯学校一期竣工并投入使用,福州三中滨海校区教学楼封顶,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实验幼儿园、安置房一至四期、租赁住房一期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成功引进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等项目。

  交通和公共配套设施方面,地铁6号线、东南快速通道长乐段等重大线性工程加快建设,湖东河公园、漳江路等35项公共配套设施动工建设,森林城市景观带(防护林)一期工程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通过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18”等平台,新落地项目132个,总投资568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滨海项目快速办结、并联审批缩短时限,项目建设审批全过程大提速;企业注册登记前期手续、项目土地报批前期材料全程代办,不动产登记与公证处信息共享服务,群众不必多头跑……过去一年,长乐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机制,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达1262项,占比达91.05%。

  营商环境优化后的成效看得见,大批大数据企业蜂拥而至,促进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清华数据研究院、复寅精准医学、盘古天地和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等80家大数据关联企业落户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临空产业加快发展,京东、菜鸟等知名企业区域总部落地动建,引进立华智纺、立源科技等总投资300亿元的30个重大项目,骏鹏智能制造、博那德二期等总投资236亿元的49个项目启动建设,金强建材二期等总投资38亿元的14个项目竣工投产。

  现代服务业规模也不断壮大,鹤上商贸物流园钢材市场一期、五金市场、建材市场全面投入使用,红星美凯龙、喜盈门成功入驻开业;中天恒基广场、万星广场、89新天地等商贸项目进展顺利,永荣广场大润发顺利开业,长山湖、十洋夜色街区建设顺利推进;东湖数字小镇、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引进先进技术

  传统产业加速转型

  去年10月底,恒申控股集团收购了福邦特荷兰己内酰胺工厂(福邦特有限公司)全部股份以及福邦特中国南京己内酰胺工厂(南京福邦特东方化工有限公司)60%的股权,由此跃升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新、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并率先打通上下游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延伸产业链的同时,设备也在更新换代。走进长乐景丰科技生产车间,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令人震撼,从投料、运输到包装、仓储,实现了全部生产流程智能化,过去繁忙的流水线工人被一台台“麻利聪明”的机器人取代,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工艺更加精细。

  长乐区相关领导介绍,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全区纺织规模以上工业预计完成产值1900亿元,比增8%。锦江科技年产15万吨聚酰胺一体化等34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28.3亿元。恒申集团成功收购荷兰福邦特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及硫酸铵供应商。恒申集团、永荣控股、金纶高纤3家企业上榜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力化纤等4家企业上榜2018福建企业百强,长乐区获评全国“2017~2018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吴航钢铁、泰铭新世纪等项目持续推进,鑫海冶金完成破产重组,大东海复产技改项目竣工投产。

【责任编辑:燕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