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开通

2019-01-12 12:0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 邱陵)12日,福建省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和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正式开通。

  根据数字福建总体规划,全省建设一个省级和十个市级(九个设区市加平潭综合试验区)的政务数据汇聚平台,省级平台和市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全省统一建设一个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企业和个人都可以根据生产生活需要、数据开发需求向省大数据局申请开放数据,经组织论证后,以特许开放的形式向其直接推送数据或者按照“可用不可见”的原则推送数据比对结果。

  2018年初,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福建、北京、广东、浙江、贵州等五省市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根据试点方案要求并结合地方特色,福建省加紧建成了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

  据了解,开放平台由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负责建设,具备数据汇集、安全存储、便捷检索、目录发布、元数据发布、数据预览、统计分析、互动交流、应用展示、地图服务、开发者服务、数据检测、数据脱敏等功能,并提供数据集下载、API调用两种数据开放服务。

  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平台作为全省统一开放窗口,在重要领域实现可开放的公共信息资源向社会公众集中、有序开放和规范利用,保障开放数据的权威性和安全性,促进政府数据社会化增值再利用,释放数据红利,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第一批开放数据集超过500个、服务接口超过900个、结构化数据超过1亿条,涵盖信用服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教育文化、闽台合作等21个领域,与群众生活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并体现福建特色。

  同时,福建省将卫星数据和政务数据同步开放,迈出了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的第一步,这也是一大特色,更加方便数据开发企业的数据综合开发。

  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是由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负责建设,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支撑建设的海丝空间信息港重要基础设施。

  截至2018年12月,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已具备国产26颗卫星(遥感)数据的实时接收、存储、处理、分发服务能力,数据覆盖海丝沿线闽、浙、粤、桂、琼、川及港澳台地区。中心可为用户提供标准数据产品、增值产品、卫星遥感应用系统集成三大板块服务,应用于国土、林业、环保、水利、农业、减灾、气象、海洋等行业。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发挥海丝卫星数据接收中心的卫星数据优势,大力引进卫星应用企业,加快打造千亿元级卫星应用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