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交习语|10个月内见4次,习近平同金正恩每次必谈什么?

2019-01-12 09:13:08  来源:新华社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待了2019年的第一位外宾——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

  1月7日至10日,金正恩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继去年3月、5月、6月三次访华后,他第四次踏上中国的土地。10个月内,习近平同金正恩四度会晤,每次都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交流。有哪几件事,是他们必谈的?

  通过下面几个关键词,我们一起来看看。

  关键词①:传统友谊

  新年新会晤,时间不一般。

  “委员长同志在2019年新年伊始、两国迎来建交70周年之际访华,充分体现了委员长同志对中朝传统友谊的高度重视、对中国党和人民的友好情谊。”这次会谈一开场,习近平表达了对金正恩访华的赞赏。

外交习语|10个月内见4次,习近平同金正恩每次必谈什么?

  2019年1月8日,习近平同当日抵京的金正恩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金正恩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中国和朝鲜山水相连,又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怀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革命友谊,彼此信赖、相互支持,书写了国际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

  这也就不难理解,习近平在去年同金正恩首度会晤时,为什么曾用“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来形容中朝几代领导人保持的密切交往。

  在中朝关系发展史上,高层交往历来发挥着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10个月内四度会晤,两位领导人如此密切互动,正是对良好传统的继承和生动实践,也展示了中朝友谊的强大生命力。

外交习语|10个月内见4次,习近平同金正恩每次必谈什么?

  2018年3月28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金正恩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当前,在中朝关系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两国迎来建交70周年这一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的时间节点,习近平同金正恩再度会晤,对引领中朝关系未来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这次会晤中,习近平再次强调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友好交流合作,为推动中朝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指明路径。

  关键词②:半岛局势

  “去年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缓和,中方为此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朝方高度赞赏并诚挚感谢。”这次会晤中,金正恩表达了对中方的赞赏和感谢。

  2018年,在中朝及有关方共同努力下,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细细梳理四次会晤的时间线,其中考量耐人寻味,足见中方在半岛问题上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

  第一次,习近平用了“时机特殊、意义重大”这个表述,呼吁各方支持半岛北南双方改善关系,共同为劝和促谈作出切实努力。

  第二次是在“朝鲜半岛局势深刻复杂演变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对朝方此前宣布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废弃北部核试验场表示赞赏。

  第三次则是金正恩在与美领导人首次会晤后“专程来华”,习近平指出,希望朝美双方落实好首脑会晤成果,有关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半岛和平进程。

外交习语|10个月内见4次,习近平同金正恩每次必谈什么?

  2018年6月19日,习近平同当日抵京的金正恩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金正恩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这一次,习近平强调,半岛和平对话的大势已经形成,谈下去并谈出成果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和共识。

  政治解决半岛问题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习近平用“四个支持”再次明确中方立场:

  ——支持朝方继续坚持半岛无核化方向;

  ——支持北南持续改善关系;

  ——支持朝美举行首脑会晤并取得成果;

  ——支持有关方通过对话解决各自合理关切。

  金正恩表示,朝方将为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取得国际社会欢迎的成果而努力。

  习近平表示,希望朝美相向而行,中方愿同朝方及有关方一道努力,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关键词③:经济发展

  四次会晤中,习近平都对朝方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采取的一系列积极举措、取得的许多成果表示赞赏。尤其是2018年4月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作出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决定以来,习近平已多次表达中方的支持。

外交习语|10个月内见4次,习近平同金正恩每次必谈什么?

  2018年5月8日,习近平同金正恩在大连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相信朝鲜人民一定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在这次会晤中,习近平表达了期许。

  金正恩则表示:“朝方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十分宝贵,希望多来中国实地考察交流。”

  此前访华时,金正恩曾先后参观了“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园和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

  这一次,他又参观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亦庄分厂,实地考察了有关传统工艺及现代化中药加工生产线。

外交习语|10个月内见4次,习近平同金正恩每次必谈什么?

  2019年1月9日,金正恩参观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亦庄分厂,实地考察有关传统工艺及现代化中药加工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我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里四次访华,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金正恩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70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朝鲜劳动党实施新战略路线取得不少积极成果。

  有理由期待,两国友好往来、团结合作,必将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王卓伦、郑明达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