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上就办”提振精气神给力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马尾:项目攻坚发力 高质量发展提速

2019-01-12 08:19:26  来源:福建日报
  

  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新增物联网关联企业52家;马尾基金小镇管理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实现税收7360万元,增长156%;总投资近600亿元的琅岐文旅项目动工,将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群……

  回首2018年,福州市马尾区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等专项行动取得累累硕果,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36.6亿元,增长8.6%;规上工业增加值226.6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318亿元,增长12%。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推动区域联动、强化产业支撑、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马尾区负责人说。

  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马尾基金小镇再上台阶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马尾区紧紧扭住项目“牛鼻子”,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大力推进“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等专项行动,加压奋进,加快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好成效。

  项目攻坚成效明显。19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5亿元,星云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制造装备等175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大陆智能支付研究中心等80个项目竣工投产,第三季度“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9位。

  招商行动成果丰硕。坚持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招商2018”专项行动,引进世贸中心等561个项目,总投资691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5个。

  以项目为抓手,马尾区“1号工程”——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链条日益完善、影响力显著提升,物联网产业的“马尾脉动”持续发力。

  去年,马尾引进大唐高鸿、中量航天、聚力成第三代半导体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建成华为全国首个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新认定物联网企业52家,总数达156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功能日趋完善,车联网EMC暗室、OTA实验室等二期项目启动建设,全国物联网人才培训基地正式落地,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9项,引进高端人才6人。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基本建成,首批签约入驻项目26个。“福州经开区微电子·物联网”进入“全国区域品牌榜单”前100位,品牌估值达218亿元。

  与此同时,马尾基金小镇继续阔步前进,去年新增亿元以上基金17个,实现税收7360万元,增长156%。截至目前,马尾基金小镇已集聚323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达1242亿元,累计实现税收超过1亿元,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通过基金聚项目、聚企业、聚产业、聚资源,马尾基金小镇的牵引作用越来越大。去年,承办“福建省产融合作推介会”等10场大型活动,成功对接融资需求项目59个,投资额64亿元。“马尾基金小镇成立”入选福建省金融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40件大事。

  琅岐文旅项目动工 激活旅游助力三产跃升

  上月24日,总投资约590亿元的琅岐文旅项目动工。这是福州市及马尾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三产跃升,打造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重磅之举。

  去年11月9日,福州市政府与投资方国开金融、山水文园集团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三方将联手在琅岐岛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群加文旅产品聚集区,拟引入美国六旗乐园、探索乐园、派拉蒙、PVCP等国内外知名度高、口碑佳的品牌,建设儿童探索乐园、博物馆群、高端度假酒店、六旗水乐园等项目。

  “琅岐文旅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吸引游客600万人次,成为区域休闲娱乐旅游新地标,带动福州的酒店餐饮、商业零售、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琅岐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琅岐旅游已经开始预热,去年成功举办“葡萄音乐节”“红虫寻(拼字)节”等活动,全年接待旅客450万人次,增长25%,琅岐人气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2018年,马尾区发挥独具的船政文化优势,启动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谋划船政新城建设,中国船政家风家训馆去年底建成开馆。目前,“船政新城”建设构想初步形成,将着眼于福州新区三江口组团的定位,片区总面积达到31.2平方公里。2019年,将启动马尾造船厂改造开发一期工程,力促船政文化特色产业园项目落地。这些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之后,将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三产跃升的又一发力点。

  此外,马尾还发挥自贸区等政策优势,大力实施三产跃升专项行动,推动现代服务业跃升发展。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出口加工区二期通过海关总署验收,建成跨境电商保税仓,引进国内最大跨境电商进口商网易考拉以及菜鸟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全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货值4.56亿元,同比增长260%;跨境电商保税票数突破300万票,同比增长9倍,占福州全市总量92%。

  “新的一年,我们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发展高素质;聚焦重点区域开发,推动城乡建设高品质;聚焦机制体制创新,推动改革开放高层次;聚焦美丽马尾建设,推动生态环境高颜值;聚焦社会事业改善,推动民生幸福高指数;聚焦工作作风转变,推动政府服务高效率,继续在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成就。”马尾区负责人表示。

  (阮彬彬 许琳晶 王彦)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