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改革赋能激活绿色动力 森林覆盖率达66.80%

2019-01-11 08:11:09  来源:福建日报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近3年来,3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已制定了专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实现“三年三步走,年年出成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最新公布的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福建森林覆盖率66.80%,比上一轮清查时增加0.85个百分点,连续40年保持全国第一。

  这是清新福建交出的又一份绿色答卷。

  在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的道路上,福建行稳致远。2018年,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9市1区空气优良天数、PM2.5浓度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8%、高15.8%、低33.3%;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2016年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福建着力先行先试,扎实抓好各项改革试验。而今,绿色发展已成为引领新福建建设最深层最强劲的动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力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

  最近,一家有意在光泽县李坊乡投资的外地企业,吃了闭门羹。

  原来,该企业拟投资3000万元,利用当地优良水质建造一个鳗鱼养殖场。但经过评估后,乡里认为项目落地后,或将影响闽江支流西溪的水环境,故不得不忍痛终止了招商计划。

  审慎决策,源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这一“紧箍咒”。

  2017年8月,光泽县成为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包括赵红玉在内的全县18位领导干部首先接受生态审计——不仅审“钱”,还审“绿”,具体指向的是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五大类指标在任期内的变化情况。

  “这要求我们必须以生态视角审视决策行为,发展不能再靠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了。”李坊乡乡长赵红玉表示,按照计划,当地将以境内的神山景区为龙头,结合生态农业开发,打造一个现代农业与旅游景区,以新业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是福建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强化绿色发展导向的实践之一。

  “围绕解决发展绩效评价不全面、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坚持正向激励和刚性约束相结合,探索建立充分反映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和生态效益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试点探索、稳步推进,福建的绿色指挥棒正舞得虎虎生风。

  绿色目标考核评价体系、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率先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体系、生态文明领导干部责任体系……一系列改革举措与制度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由“政府负责”向“党政同责”转变、“末端治理”向“全程管控”转变、“督企为主”向“督政督企并重”转变、“软要求”向“硬约束”转变。

  制度创新,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主线。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