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精细化管理“绣”出美丽新榕城

——聚焦福州城市建设管理系列报道之十

2019-01-10 23:25: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瑞琪 池远

精细化管理“绣”出美丽新榕城

数字城管监督员发现路面破损,立刻拍照上传。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瑞琪/文 池远/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维持公共交通秩序、清理占道经营、查处违法建筑、取缔流动摊贩……都属于城市管理范围。随着城区规模不断扩大,保障城市健康运行的任务日益繁重,有限的行政资源与粗放型的管理模式之间矛盾日益凸显。

  近年来,福州不断依靠精细化、智能化等举措,拿出“绣花功夫”对城市公共空间进行科学、高效、经济地管理。福州不断变大变美,城市管理的步子越走越细。

  大问题化为小环节

  “华屏路原味小吃店门口南侧5米处绿地里面的景观灯被撞歪……”2018年12月7日17时7分,福州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林捷平对面前倾斜的景观灯拍照取证后,通过“e治理”APP上报问题,详细描述了现场情况。

  马上,电脑前的数字城管坐席员就将这一问题作为急要件分派至责任单位华大街道。18时19分,责任单位上报已处理完毕。待林捷平再次前往该地核实后,这才宣告问题真正解决。

  “处理问题的流程可分为‘信息收集—立案—派遣—处置—核查—结案’6个环节,每一环节都有相应的办理时限,能保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问题。”“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系统应用处副处长林日庆说。

  城市管理如何像绣花一样精细?如何更及时地发现问题、更快速地解决问题?2013年,一张图文声像俱全的“电子地图”——福州数字城管系统的投用开启了我市城市管理数字化新时代。

  在这张“电子地图”上,城市管理的所有问题被分解在每一个网格上,由每一位信息采集员上报每一个小问题。“过去井盖消失、行道树倒伏这些问题多依靠市民投诉。”林捷平说。如今,分布在全市351个责任网格的626名信息采集员成为城市管理的“神经末梢”,每日对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等领域的114类“部件”和74类“事件”进行巡视。

  同时,“电子地图”上的每一部件都能准确定位责任主体,每一案件都能全程跟踪,改变了过去粗放式管理模式,实现了精细化管理。自2013年福州市数字城管系统运行以来,截至去年12月共受理有效案件412.87万件,其中去年受理有效案件98万件,结案率为99.89%,按期结案率为97.61%。

  “与传统城市管理模式相比,数字城管覆盖面更广,巡查内容更多,分类更精细。”林日庆表示,5年来,井盖、路灯等城市公共设施问题明显减少,街面秩序逐渐改善,市容环境更加整洁。

  大管理落到小细节

  与其总是让信息采集员“挑毛病”,不如自己把工作做在前头。各部门主动出击,针对环卫、市容、市政设施、“两违”、建筑垃圾、亮化、绿化等7个方面,制定了《福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一系列精细化的规范和标准,为城市管理绣出了更为细密的“针脚”。

  西洪路二环路口有一座爬满花草的“童话小屋”。走近一看,却是一间公厕。尽管人来人往,地面、镜面、洗手台上却始终保持整洁。“一点异味都没有,干净得像星级酒店!”使用完公厕的廖大爷很是满意。赞美的话语让泓欣环境集团公厕保洁员林兰珠脸上挂满了笑容。

  近年来,随着公厕革命的开展,一批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公厕成为榕城新景。去年以来新建公厕838座,全面推广“公厕长”制度并落实“十无五有”精细化管理,让越来越多人改变了对公厕的老印象。

  公厕墙上挂着“十无五有”标准,林兰珠已烂熟于心:“看见有水渍就抹,闻见有异味就除,人家一走,我就跟上去收拾干净。”面对精细化标准,一套分工细致的工具也帮了不小的忙。在工具箱内,记者看到拖把、抹布等清洁工具都按照污染区与非污染区分类,在架子上摆有针对不同材质的清洁液。

  “公厕每天都要经过3次~4次巡查。”林兰珠说,“公厕长”、考评组以及公司管理员,每天会对各项要素进行检验,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

  精细化在“两违”防治上也绣出了一幅新图景。“在每天四级网格员巡查和物业提供动态线索的基础上,我们还每周出动无人机巡航、每个季度借助卫星遥感监测,不放过任何一个人工巡查盲点。”鼓楼区治违办工作人员说,只要有疑似违建的卫片图斑,就得到场核实。

  在去年第二季度卫片图斑中,鼓楼区鼓西街道执法中队就发现了建兴广厦楼顶的新增违建。“立案后,该违建于去年9月12日依法拆除。”上述工作人员说,新增“两违”都要在30天内拆除到位,鼓楼区治违基本实现“零增长”目标。

  2016年9月起,福州市就开始建立城区卫星遥感影像底图,通过一季度一航拍并进行比对、核查、整治的方式,全面开展利用影像技术进行“两违”核查工作。根据卫片核查前后两年的数据对比显示,疑似图斑数量下降26%,违法图斑数量下降54%,新增违建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福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的实施,让精细化管理渗透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去年以来,城区750条人行道排查出病害8000多个并逐一修补,环卫保洁标准全面提升并提高保洁经费,夜景灯光科学养护、统一启闭,每块绿地都配备养护人员……城市各个“零部件”持续洁化、序化、绿化、亮化,一个“整洁有序、设施完善、清新亮丽、环境优美”的新福州日渐清晰。

  向长效化智能化迈进

  2018年12月2日,在马尾区君竹路段,一块未标明权属单位的通信井盖破损的问题件被上报至数字管理系统。联通福州分公司很快就把活揽了下来。经查,该通信井盖属于移动公司,在向数字城管反馈后,该问题经二次批转交由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处理。

  权属不清的问题,为何这么快就找到对应部门?这得益于一套《关于不明通讯设施分类处理的办法》。

  “通过数据系统发现,不明通讯设施的处理是一个常见问题。过去发现问题,要一家家地找运营商到场确认,如今我们在详细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长效解决措施。”林日庆说,根据《办法》,4大运营商每季度轮值,由1家负责召集主持,其他3家单位应根据工作要求配合。

  小小的井盖就可能涉及4家单位,可见城市管理涉及部门之多。“过去之所以出现‘七八顶大盖帽,管不了一个破草帽’,原因就是部门各自为政,缺乏统筹协调。”林日庆介绍,在“数字城管”的统一协调下,全市450多个处置责任单位协同作战,形成了“大城管”的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模式。

  针对每一个办结件,数字城管系统均按照结案率、返工率、按期结案率等多个指标,对处理环节责任主体进行综合评价。根据《福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各责任单位每月办理情况和年终“成绩单”都将抄送给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效能办。“各部门对于数字城管派遣的案件处理得是否及时到位,被列为该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林日庆说。

  未来,我市将依托“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城市管理向“全移动、全感知、全物联、全可视化、全监管”等方向发展,全面推动福州市“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最终实现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

精细化管理“绣”出美丽新榕城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