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西兰黄眼企鹅保护欠佳 又有三只丧生处境堪忧

2019-01-10 16:5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10日报道,原住新西兰的黄眼企鹅是地球上最稀有罕见的企鹅物种之一。但是,在人类干扰、栖息地丧失和狗的威胁下,黄眼企鹅被列为国家濒危物种。新年期间,新西兰南岛库里欧湾(Curio Bay)有三只黄眼企鹅死亡,使得当地仅剩下两只筑巢黄眼企鹅。

  据新西兰南地大区(Murihiku)的环境部运营管理者托尼•普雷斯顿(Tony Preston)表示,一只成年繁育期黄眼企鹅在去年12月29日左右出海,再也没有回来。

  一天后,一名志愿者管理员检查了它的巢,发现它的一只幼崽饿死了,还有一只失踪了。

  黄眼企鹅基金会(Yellow Eyed Penguin Trust)经理戴夫•麦克法兰(Dave McFarlane)表示,新西兰黄眼企鹅的数量正在迅速减少,在数百公里的海岸线上,繁育期的黄眼企鹅仅剩下约220对,这一数字比前几年少很多,更糟糕的是,数量似乎不再反弹。据悉,在1990年左右,黄眼企鹅的数量曾急剧下滑,但很快数量就又攀升了。

  普雷斯顿表示,上一季在库里欧湾原本有3对筑巢黄眼企鹅,后来有四只成年企鹅被狗杀死,仅剩下两只。

  海湾附近居民尼尔•瓦尔德曼(Neil Waldman)认为,人们在保护濒临灭绝的黄眼企鹅问题上做得还不够。游客常常在该地区肆无忌惮,遛狗拴绳的规定也没有完全贯彻,在这样的情况下,黄眼企鹅怎么才能恢复数量?

  2017年,新西兰环境部因在库里欧湾建造价值数百万新西兰元的自然遗产中心而受到批评,该中心每年为10万名游客提供服务,当地人认为选址太靠近企鹅的筑巢地点了。尽管民众表达担忧,但却没有什么改变。

  普雷斯顿表示,新西兰环境部正在努力保护黄眼企鹅,已经树立了更多关于狗的标牌。他表示,虽然库里欧湾现在只剩下一个黄眼企鹅的巢,但他相信黄眼企鹅能够在南部海滩上存活下来。

  麦克法兰说,公众才是野外动植物的真正监护人,如果看到任何黄眼企鹅处于危险之中,人们应该介入。尤其在夏季,黄眼企鹅要脱毛,会留在陆地上,保护工作在这个时候尤为重要。

  目前世界上估计有1700对繁育期的黄眼企鹅,大多数生活在新加坡奥克兰群岛和坎贝尔岛。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