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燃烧你的卡路里还是钱袋子?健身培训业喜忧参半

2019-01-10 16:04: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作为“消费升级”的标志性板块,近年来健身培训产业借助政策利好以及人们对健康身心和体育技能需求的不断增长而快速发展。新华社体育产业调研组在近来的采访中感受到,健身培训业是最有活力的一个板块。

  但健身培训业同样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一些健身培训企业对服务品质把关不严,导致伤害事故多发,客户隐私泄露;一些企业求快求大、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难以为继。“健身房老板三年跑路”“场租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等现象不断出现,给行业整体发展、市场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都带来冲击。经济环境、服务品质、青年群体和财务健康,成为影响健身培训业稳步发展的四大关键因素。

  健身培训业广被看好 发展规范亟待完善

  从全民健身日的设立到国务院“46号文”(《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体育锻炼与日常健身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之一。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断上升,庞大的健身人群为体育健身培训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国内体育消费总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健身培训业的前景被业内和市场广泛看好。

  健身培训业受大众欢迎的另一个客观因素在于,我国国民日均休闲时间约为2.5小时,不足发达国家一半。休闲时间的缺乏意味着选择运动种类的余地偏少,而球类运动对于场地、时间和同伴的要求苛刻,健身房“随到随练”的运动模式更适合目前城市紧凑的生活节奏。此外,目前大中型健身房基本都能满足跑步、游泳、器械、搏击等类型的健身方式,可谓实现了“一站式”服务。相比于体育健身更多服务于成年人,我国体育培训的主要对象则是青少年群体。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健身市场有着三五倍不等的增长空间。青鸟体育董事长卞光明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第一,健身培训产业的服务品质在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也在提升,带动了产业发展;第二,全社会越来越认可体育运动对青少年成长整体的促进作用,家庭为孩子投入的体育健身培训支出在不断增长;第三,80后、90后健身人数增长较快,表明青年群体的健身需求和比例在大幅增加。因此我们高度看好这个产业,营收上涨的财报也有印证,这一产业非常有前途。”

  但前途光明并不等同道路平坦。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困难主要来源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内部问题主要包括经营管理不善、服务品质不佳等,外部问题则主要指经济环境,包括不稳定的场租、专业教练和管理人才缺乏以及较高的人力成本和税负成本。

  我国健身培训业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进入门槛较低、行业规范不细、服务品质不佳等现状成为健身行业在快速发展中的隐患。一些健身企业一味贪求市场占有率而采取“摊大饼”式发展,往往在遭遇资金问题后只能黯然倒闭,留下员工和客户投诉、索赔的一地鸡毛。

  “从行业进入到日常运营,从健身服务到投诉理赔,总体来说健身培训业的规范相对模糊。仅就健身教练这一环节而言,就存在着从专业资质到服务稳定性等种种问题。规范不清,就意味着发生问题后各方都在‘和稀泥’,从长远来看,对健身培训业的发展是不利的。但目前大家都在蒙眼狂奔、抢占市场的节奏上,鲜有考虑规范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健身馆负责人如此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