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明华:聚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9-01-10 15:41:14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的提案方向和往年有些不一样。最近,我正在调研中小学生偶像泛娱乐化的问题,准备提出如何科学引导青少年偶像崇拜的提案。”近日,来自福州大学的省政协委员刘明华说。

  在高校辛勤耕耘近三十年,刘明华现任福州大学测试中心主任、福建省生物质资源化技术开发基地和福建省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污染控制新技术、环境友好材料、可再生资源高值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刘明华一方面关心本业,另一方面聚焦教育、扶贫等民生问题,写出了一系列提案。

  身为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委,刘明华多年坚持“进县城、下乡村”,深入基层一线,对当年的提案方向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

  2018年,福州大学省政协委员小组赴南平开展中小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专题调研,刘明华教授既是委员又是主要专家。他针对我省当前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总体情况,结合顺昌、松溪和政和县的实际情况,执笔形成小组调研报告和提案各1篇,创新性提出的“程序式滚筒炉排生活垃圾热解气化焚烧炉技术”,对解决中小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处置问题极具现实和示范意义。

  而最近,刘明华又将调研眼光从具体的专业领域转到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上。“我在省内做了一项针对中小学生的偶像调查,发现六七成中小学生最崇拜的偶像是文体明星,主要是歌星、影星和体育明星。”刘明华说。

  刘明华认为,如今,网络时代,信息更加丰富,媒体给了青少年们多元化的偶像选择。偶像崇拜是青少年正常的情感需要,也是其心理成长的里程碑。但这不代表在青少年的偶像崇拜上,媒体和社会就应该维持现状、无所作为。

  “目前传播领域对科学家、劳动模范的介绍是不够的,对明星过于渲染。”刘明华提议,对于青少年偶像崇拜的引导,媒体、社会和家庭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首先,重要的不是阻止青少年对文体明星的崇拜,相反,教师、家长们应主动去了解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吸收其自我成才的养分,转化为榜样教育,而不应将之发展为一种矛盾冲突;再者,媒体对报道对象的处理方法,不应理想化、浪漫化,更不应神话、排斥现实,应引导青少年理智、客观、实事求是地看待偶像人物,避免给青少年造成片面的认知和理解。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