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自主研发疏浚重器“天鲲号”完成测试

2019-01-10 09:00:09  来源:科技日报
  

  我自主研发疏浚重器“天鲲号”完成测试

  科技日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矫阳)9日,经过近3个月的挖泥、挖岩试验,国之重器“天鲲号”顺利返航至江苏启东船厂,正式具备投产能力。此次挖泥试验过程中,“天鲲号”智能挖泥控制系统调试获得巨大成功,这是绞吸船自动挖泥技术在我国的首次应用,是中国疏浚技术的又一重大突破。

  “天鲲号”为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由中交天航局自主研制。2018年10月2日,“天鲲号”赴江苏启东开展挖泥试验,经过近1个月的调试,挖泥最高生产率达每小时7501立方米,远超每小时6000立方米的设计标准,同时验证了该船15公里超长排距的挖掘输送能力。

  2018年11月23日,“天鲲号”开赴大连开展挖岩试验,试验围绕着高产量、低能耗的要求开展,共进行了绞刀在岩床上的挖掘姿态试验、不同性能的刀齿试验、绞刀转速试验、极限横移拉力试验、正反刀挖掘试验5个方面的试验。最终,“天鲲号”成功完成挖掘60兆帕岩石强度的试验,超过挖掘岩石硬度50兆帕的设计标准。

  据介绍,两次试验期间,“天鲲号”的挖掘系统、输送系统和智能挖泥系统等施工关键设备性能均成功通过了实际施工的考验,各项测试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标准。

  另据悉,经过5年攻坚研发,中交天航局成功将该技术运用于“天鲲号”上,装配了智能挖泥系统的“天鲲号”可实现无人操控自动挖泥,并能根据施工区域实际情况自动调节施工动作,确保生产效率长期保持在较高标准,真正实现了挖泥船的高产稳产。

  下一步,“天鲲号”将在江苏启东船厂做最后坞检,坞检结束后将正式投产。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