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严管厚爱,提振乡村干部精气神

2019-01-09 11:26:53来源:人民日报

  为敢于担当者撑腰

  记者 吴储岐

  【镜头】

  “县交通局和珠坑乡政府相关人员,主观上没有违纪违法及为个人谋取私利的本意,建议不予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这是近日江西石城县纪委监委第二纪工委负责人在县纪委常委会上汇报的场景。

  2018年9月,县纪委监委接到线索,反映珠坑乡竹溪村池溪村口至穿龙坳项目投资75万元,但珠坑乡却无“池溪村口至穿龙坳”这个地名。第二纪工委随即展开核查。

  经查,珠坑乡麒麟山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系石城县“六大攻坚战”重点项目,但麒麟山道路未在全省农村公路电子地图内,不能立项,县交通局决定把原木兰乡东坑村池溪村口至穿龙坳村道工程项目调整至珠坑乡麒麟山项目,珠坑乡政府补交了相关项目资料。

  县纪委根据《石城县推进干事创业实行容错减责免责的办法(试行)》规定,作出不予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决定。记者了解到,《办法》实施以来,已通过容错机制让7名干部消除顾虑、重拾信心。

  【手记】

  如何使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卸下包袱、不畏风险敢担当?《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中央“顶层设计”,地方大力探索:广东细化容错要求,分3类明确13种情形宽容干部履职尽责中的失误错误;浙江、四川和吉林长春市等地从法规或党规有没有明令禁止、是否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及有没有按规定调研论证、风险评估等方面,界定容错情形;山西晋中市、河南南阳市、新疆呼图壁县等地明确,因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担当履职、积极作为造成的无意过失,或在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中出现的探索性失误等,可予以容错……

  “制度有了,一定要见到实效。”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干部为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叫好的同时,也很关心执行层面的尺度和力度。党建专家也提醒,容错纠错机制不是筐,不能什么都往里面装,不能无限度宽容。

  干得好就会有奔头

  记者 赵 兵

  【镜头】

  “非常激动!非常自豪!感谢党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谈及感受,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贵州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依然很兴奋。

  对于“改革先锋”这枚沉甸甸的奖章,余留芬既欣喜又感到责任重大。18年来,余留芬扎根岩博村,从和村民一起上工地搬石块、抡大锤修路,到带领村民办林场、养殖场、酒厂,把一个不通水、不通路、不通电的贫困村,变成了高寒山区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余留芬的苦干实干,换来了群众的好日子,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这其中的艰辛与困苦,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

  【手记】

  余留芬只是万千基层干部的一个代表。在脱贫攻坚一线,在艰苦边远地区,在为民服务的各个岗位上,“5+2”“白+黑”是不少干部的常态,身体上的劳累、精神上的压力,还有家庭时光的占据,都是他们所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广大基层干部流汗甚至流血,迫切需要对他们多一些关心、多一份温暖。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明确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令人欣慰的是,记者最近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地方在实践中已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江苏常州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对共性、普遍性问题加以规范和解决;浙江建德为年轻干部建立“谈心档案”,帮其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云南蒙自建立干部个人健康档案,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轮流休假……

  记者最近调研时,不少基层干部和党建专家都建议,给予拼搏奉献的干部更多关心关爱,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如对基层干部的晋升适当放宽学历、年龄限制,放宽破格提拔使用条件,让基层干部更有奔头;加大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干部的生活补贴力度,提高其薪资待遇;对扎根艰苦边远地区的干部在子女上学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随着更多好政策出台,一定能激励大家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受访干部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