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我们的城市,产业高端颜值不凡

市人大代表热议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城市建设高颜值

2019-01-09 01:4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让我们的城市,产业高端颜值不凡

温泉成为福州旅游名片。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去年,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引进一批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呈现产业集群发展态势,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同样令人欣喜的是,我市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城市面貌和品质进一步提升,获得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新的一年,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城市建设高颜值?这一问题成为人大代表们在分组审议中关注的焦点。

  经济发展高质量让城市充满活力

  【展望2019】

  我市将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持续实施扶持技改策略、品牌强市策略和建链、强链、补链工程,开展人才聚榕提质行动,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鼓励新材料、新能源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开展“三产年”专项行动,培育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批发销售中心、工业企业供应链等新增长点,推动第三产业跃升。

让我们的城市,产业高端颜值不凡

中国软包装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BOPP制造商,被誉为“中国膜王”。 

  【代表建言】

  关键词:融资·人才

  针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连江团代表、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德标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潘德标说,中小型传统企业综合实力较弱、创新能力不强、融资难度较大,其转型升级非常困难。政府部门要多举措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出台的帮扶政策要确保落地见效。二是引进培育不同类型人才。比如,化工行业需要的基层技术工人,在全市甚至全省就很紧缺,申远公司约七成技术工是从外地招聘的。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招才引才力度,引进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各类型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关键词:品牌战略

  实施品牌战略,是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抓手。仓山团代表、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在提交的《关于扶持我市本土企业品牌的建议》中提出,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加快本土企业品牌的培育。由政府出面通过对龙头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再由龙头企业去延伸、发展产业链,由此壮大福州本土品牌的产业规模。

  关键词:区块链

  晋安团代表、福州第二十中学德育处主任徐腾说,福州数字经济发展和“互联网+”建设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发展区块链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他建议,政府部门要抓住契机,抢占风口,加快设立福州市区块链产业园,制定出台更加富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吸引更多的区块链项目落地产业园,吸纳更多的区块链人才,促进区块链生态圈初步形成。

  关键词:全域旅游

  “打造全域旅游,必将为我市三产跃升注入强劲动力,为建设有福之州提供有力支撑。”鼓楼团代表、福州供电公司营销部鼓楼网点市场拓展室主任洪茂钦说,福州拥有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风光资源,但是旅游景点比较分散。建议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打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马尾船政文化景区、温泉养生等为代表的本土特色旅游品牌,推出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旅游、康养旅游等多元化产品,形成旅游全产业链条,带动交通运输、商贸物流、餐饮住宿等其他产业联动发展。

  城市建设高颜值让生活变得更美

  【展望2019】

  我市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新城建设、老城提升、乡村振兴同步推进,提升品质内涵,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持续开展老城提升行动,改造连片旧屋区52个1206万平方米,整治老旧小区60个,持续推进缆线下地;

  继续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代表建言】

  关键词:旧屋区改造

  去年,福州市大力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一片片城中村破旧立新,获得新生,也写下千家万户的幸福故事。晋安团代表、鼓山镇横屿村第三支部书记林锦英尤其点赞安置型商品房新政,建议加快回迁安置和村集体财产安置的效率,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公共交通、学校、公园等配套设施,以旧改为抓手,实现城区品质功能的提升。仓山团代表、城门镇镇村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副书记严可来,长期忙碌在征迁一线,他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涉迁高龄老人。他说,今年启动整村搬迁的下洋村,7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200多位。建议在启动大规模旧改时,同步规划建设集居住、养老、医疗、保健、娱乐于一体的老年人过渡安置场所,让老年人有妥善的去处。

  关键词:公园·绿化

  “目前,海峡奥体中心是各类大型活动的举办地,已成为福州城市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仓山团代表、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建议,将森林城市的建设融入到海峡奥体片区的发展中,因地制宜在其周边规划建设更多的生态公园,成为展示福州优美生态环境的颜值担当。

  闽侯团代表、闽侯县实验小学校长林秀芳说,目前城区建设了很多休闲公园,供群众休闲娱乐,但公园里种植的大部分都是观赏类的花草树木。建议在公园里种植各种本土果树,不仅可以丰富树种,又能作为学校课外实践课程基地,让学生了解家乡果树。

  关键词:立面景观

  沿街建筑是一个城市的门面。福清团代表、福州鑫跃投资有限公司营销人员郑玉清表示,在老城区有部分老旧小区尚未达到拆迁的标准,但存在外观破旧、违章搭盖附着其间等问题,影响城市整体观感。“开展立面景观精准整治,是解决这一问题、完善提升老城功能品质的重大举措。”郑玉清说,目前政府已经在大力推进这项工作,成效有目共睹,希望未来能将整改的范围扩展到更多的老旧小区,并且在规划阶段更加注重因地制宜,避免千篇一律。“与此同时,建议将电线等设施的整治也纳入这项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让我们的城市,产业高端颜值不凡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