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可创办“长者饭堂”解决老人“吃饭难”

2019-01-08 08:1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可创办“长者饭堂”解决老人“吃饭难”

陈长钦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目前,我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5%,养老已成为社会最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

  特别是对于孤寡、独居、高龄、腿脚不便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来说,做饭、吃饭成了难题。如何解决老人“吃饭难”,是市人大代表陈长钦最关注的事。

  昨日,陈长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可以借鉴广州、南宁等地的“长者饭堂”模式,在我市各区、街道、社区建立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站点,这样既可解决老人的吃饭问题,还能让老人与同龄人增进交流。

  “‘长者饭堂’是一种个性化养老服务,可以由各区、街道、社区申报‘长者饭堂’的场地,由民政部门对申报的站点进行确认后,分别给予一次性的建设运营补贴。”陈长钦认为,在运营上,“长者饭堂”可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模式,由相关部门统一制订餐食标准。“长者饭堂”的服务对象一般为60 周岁及以上具有福州户籍的常住老人。针对特困老年人、城市低保家庭、失独家庭、优抚对象、孤寡老人等,则可制定优惠的用餐、送餐费用标准。而非本市户籍的老人虽不能享受政府补贴,但也可以自费订餐。

  在陈长钦看来,“长者饭堂”的意义并不只在于吃饭。他说,“长者饭堂”也能让独居、空巢、孤寡老人走出家门,定时定点来聚会,享受温馨多样的社区养老服务。

市人大代表陈长钦:可创办“长者饭堂”解决老人“吃饭难”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