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新华侨报:日本“出国税”不能成为新黑洞

2019-01-07 16:0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刊文称,1月7日,日本正式开始征收“国际观光旅客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出国税”。对于开征“出国税”的理由,日本政府称是为了“改善访日游客的旅游环境”,但是对于这种抽象的措辞,日本各界应该高度关注这项税收的具体用途。

  根据“国际观光旅客税”征收办法,凡是从日本离境并在日本逗留24小时以上的旅客,均须缴税1000日元。新税由航空公司或船舶公司直接在票面价格上增加。

  文章指出,“出国税”作为永久征收的国税,是1992年日本征收地价税以来,时隔27年征收的新税。值得关注的是,“出国税”征收对象不分国籍,年满2周岁的旅客都要缴纳,只有在日本滞留不到24小时的转机旅客和因公出行的外交官可以免除。

  文章称,2018年,访日外国人超过了3000万,出国的日本人2017年约有1800万人。虽然对每个征税对象每次只征收1000日元,但积累起来将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据推算,到2019年3月,日本可获得60亿日元税金,到2020年这项税收将高达500亿日元。

  对于开征“出国税”的理由,日本政府称是为了“改善访日游客的旅游环境”,以加快实现2030年访日游客达到6000万人次的目标。但是,对于“改善旅游环境”这种抽象的措辞,日本各界应该高度关注这项税收的具体用途。

  日本观光厅的预算首先增加了一倍。对于新增税收的用途,日本政府也列举了三个领域:创造让外国人感到轻松愉快的旅游环境、发布传达日本魅力的信息、维护地域文化和自然等观光资源。

  文章指出,要提高外国游客的满意度、保持旅游业的竞争力,日本政府确实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但是,在不增加民众负担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公共事业的开支,通过改善结构来获得相应资金,才是更好办法。否则,只要某一项公共事业需要增加投入就开征新税,日本早成了“万税之国”。而且,“出国税”作为特定财源的新收入,在“振兴观光”的口号下很容易产生挥霍浪费的情况,这一点不容忽视。

  文章还称,现在,日本以振兴观光为目的的补贴已经有很多。这些补贴大量被投入到缺乏竞争能力的旅游企业和团体。而这些企业和团体因此得以存活,继续提供各种缺乏魅力的产品、服务,结果反而导致整个地区的旅游满意度下降,旅游竞争力削弱。近年来,这种不满的声音在日本旅游行业越来越常见。

  此外,日本一些以IT等为噱头的“旅游魅力传播媒体”接受大量补贴后,制作了海量点击率极少的所谓“旅游宣传网络媒体”,并长期索要维护费。一些地方也以开发观光资源为名,建设一些不必要的设施,以获取补贴。这些都会成为日本“出国税”新收入被滥用的“黑洞”。

  文章最后指出,还需注意的是,日本政府以简化征收手续为由,一刀切征收1000日元,不仅会让频繁往返日本的各国商务人士感觉不快,也会让很多“廉价游”的外国游客感觉负担加重。因此,对于“出国税”,日本政府还有许多后续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