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创业热土

2019-01-07 08:17: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组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

  在这届盛会上,福州也向全球发布了推动创新发展、鼓励利用外资、扶持跨境电商发展、进一步优化国际贸易营商环境等六大政策措施,用真金白银来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福州将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努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通过3年努力,使我市营商环境达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前50名经济体水平。

  众多市政协参加单位和市政协委员也把目光投向了“如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上,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议。

  营商环境变化大

  企业办事更方便

  市政协委员林勉海是福州鸿航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经商30多年,对福州营商环境的变化有切身体会。“以前到政府窗口办事要跑很多趟,还要排长队,现在办理营业执照跑一趟就行了。”林勉海说,从排队苦等到立等可取,折射的是福州对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在林勉海看来,近几年政府部门从管理者变成了服务者,“放下身段”主动和企业沟通,招商引资的环境越来越好。

  “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扶持。今年政府部门大力减税,这对实体经济软环境的改善有很大帮助,减税政策落到实处,就能让企业得到最大实惠。”林勉海还建议,政府部门要发挥导向作用,有的行业人才、资金都较缺乏,需要政府部门引导资本和人才流向。

  设立行政审批

  “中介服务网上超市”

  民进福州市委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改善福州营商环境的建议》,建议从“简化审批、公平监管、系统服务”入手,实现企业引进、扶持、服务的清单化、制度化,做到“清单之内必须为、清单之外无责任”。

  民进福州市委会的提案还建议,加快实体政务大厅功能升级,推进政务服务便捷化、智能化,促进各级各部门网络融合,打造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管理措施;严格兑现各项政策承诺,严格履行已签订的各类合同,妥善处理政府承诺历史遗留问题;对在招商引资中的政府违约失信行为进行集中清理、集中督办、集中规范,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稳定市场主体预期;设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让企业自行查询、比较和选择中介服务机构。

  逐步推行

  “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

  市政协委员陈晓津提交的《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认为,企业办事时“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是营商环境优化的具体体现,建议逐步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提供“网上快办、自助随办”税务登记服务;深化政银合作,优化企业银行开户工作。

  提案还建议在金融扶持、企业用电、信用环境等方面出台有效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增长提供高质量服务。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政协委员陈立新提交了《关于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

  优质营商环境的本质即营商环境法治化,提案认为,充分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能促进和改善营商环境。提案建议,福州应制定出台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的地方性规定,明确律师有权向哪些单位调查取证、调查取证应提供的证件及材料,除此以外不得附加其他任何材料;明确有关单位不予提供相关证据的法定情形及书面告知义务;明确侵犯律师调查取证权的救济途径;明确规定律师应尽的保密义务及违法违规的处理方式。

  提案还建议推广律师调查令并赋予一定的强制力。

市政协委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创业热土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