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焦点图片

小区垃圾分类应提升末端处置能力

人大代表建议试点单位发挥榜样作用

2019-01-07 08:14:36来源:福州新闻网

小区垃圾分类应提升末端处置能力

  昨日在名湖豪门小区内,一名小朋友正把废纸箱投入分类垃圾桶。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把打造绿色福州列为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节约型、环保型的城市发展理念越发引人关注,其中城市垃圾分类就是一个充满人气的话题。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姚晓敏、杨其罗两位代表表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效果初显,但后续工作仍须“加速度”。

  代表观点

  倡导垃圾分类发挥榜样作用

  姚晓敏代表介绍,福州是国务院发布的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2017年5月,我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阶段安排和工作步骤等,并在五城区选择5个小区、5个机关单位和3个院校(系)先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姚晓敏认为,在实施过程中,我市将垃圾分类市场化作为一个重要方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部分小区引进有资质、有经验、有业绩的垃圾分类运营企业,负责垃圾分类收集运营和管理,目前管理效果初显。

  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一些代表表示,市民主动垃圾分类的意识尚不足,需要试点单位发挥“榜样力量”,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代表杨其罗通过观察后表示,希望试点区域能率先做到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清晰、分类收集设施布局完善,从而让垃圾分类的意识在更多人心里“生根”。

  姚晓敏代表建议,要强化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同时重视宣传引导作用。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应通过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让群众易学、易懂、易记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这是一个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平台!”鼓楼区名湖豪门小区是目前正在试点垃圾分类的我市小区之一,由福州美佳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具体负责运营。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项目经理刘俊雄告诉记者,目前垃圾分类得到了小区业主的积极响应,约有九成业主主动参与。

  部门连线

  红庙岭产业园提供坚实保障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城管委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50多个小区、单位已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据了解,去年我市出台了《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根据该方案,2020年前我市将规划新建13座中大型地下垃圾转运站,并新改建一批“三合一”设施,再加上保留的6座垃圾转运站,到2020年,五城区垃圾转运站设计日转运能力将达到4220吨,可以解决中心城区垃圾转运能力不足、设施陈旧、扰民等问题。

  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城市垃圾后端处置能力的要求也相应提高。记者昨日了解到,福州市及时补短板、惠民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红庙岭生活垃圾处置项目建设,从2017年以来陆续启动红庙岭15个重点项目,福州市城管委积极推进,大部分已在去年底建成,剩余的将在明年建成,届时红庙岭将成为全省一流的森林式循环经济产业园,为垃圾分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倡导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方面,记者了解到,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我市将制定垃圾分类各级教材,将垃圾分类知识列入幼儿园、小学、中学日常教学内容,积极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小区垃圾分类应提升末端处置能力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