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代表建言内河管理 部门:拟设24小时热线受理线索

2019-01-07 08:0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代表建言内河管理 部门:拟设24小时热线受理线索

  内河水系巡查队在晋安河河面巡逻。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过去的2018年,我市完成既定内河治理目标,五城区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基本完工并纳入正常管养,已初步实现“水清、河畅、路通、景美”的治理效果。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人大代表纷纷针对内河治理和后续管养建言献策,希望通过多重监督手段,保持内河治理效果。

  代表建议:

  内河管理应设市级热线

  代表们建议,政府可制定市民护河公约,明确护河的目的、方法与要求,河长要与河段居民保持密切联系,并引领市民开展护河工作;将护河行为纳入学校生态环境教育内容中;社区居民开展护河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护河专项活动,对护河贡献大的市民给予奖励;各媒体持续宣传市民护河的典型事例,树立榜样。

  “内河治理初见成效,但此项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如果在后续管理中考虑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则可能出现治标难治本、治理效果反复等问题。”陈红星代表表示,一些河道河长公示牌上只留办公固定电话,仅上班时间才有人接听;电话号码为普通固话号码,普通民众难以识别记忆,也不利于社会宣传传播;公众号也仅是区级公众号,同时存在回复速度偏慢等问题。

  陈红星代表建议,内河管理可参照“12345”设置市级热线,在便于记忆和宣传的同时,由专人管理,适当扩大工作接听时间,并且在人员休息时设置留言功能。同时,设立统一公众号、微博公号、监督邮箱接受市民监督。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条河道,看到河长公示牌上有河道信息、河长职责、整治目标等内容,同时公示的还有多个电话号码,包括河长、河道警察、河道专管员等人的座机或手机号,以及监督电话。

  部门回应:

  拟建24小时热线

  受理内河治理线索

  就多位代表提出的有关内河管理的问题,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称,我市拟建立24小时热线,受理群众提供的内河治理线索及建议。

  “整体监督机制的建立处于摸索之中,目前已经形成电话、网络、河长制等较为完善的监管体系,下一步将继续加以健全,形成‘一个平台、各级联动’的结构。”上述负责人表示,24小时热线开通后,目前现有的各级监督手段依然发挥各自功能,提高处置效率。

  “在目前的内河管理中,河长制的作用非常重要。”上述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在城区内河全面推行“双河长”制,共同开展内河日常管理。政府和中标单位将各派专人担任河长,即政府河长和企业河长。

  其中,政府各级河长每月应至少巡河一次,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每条河的河长应安排至少一位专管员每天巡查一次,并形成巡查记录;专管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后24小时内应当经河长办汇总报给河长,河长应及时组织相关管理单位督促整改、进行查处,并落实整改情况。

  另外,每天上午和下午,企业河长应当组织人员至少各巡河一次,并形成巡检记录,汇总发现的问题,记录处置情况。

  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政府河长和企业河长应当紧密联动。项目公司日常发现各类破坏内河的违法行为时,应该当场劝阻、制止,对劝阻或制止无效的应立即采取措施,或上报政府河长和执法部门予以解决。

代表建言内河管理 部门:拟设24小时热线受理线索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