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检察履职尽责成果丰硕:保生态 打“黑恶” 勤普法

2019-01-07 07:5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黄春凯 林文

  2018年以来,闽侯县检察院积极履职尽责、创新机制,呵护辖区生态环境,严厉查办上街等乡镇的多起涉黑涉恶案件,建成全省第一个网格化、全覆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果,为营造出闽侯、高新区安定祥和的大环境持续贡献着检察力量。

  创新模式 护航绿色发展

  新年伊始,闽侯江滨公园,樱花树早已成林,上个月修剪完的枝条刚刚萌出新芽,长势喜人,这里正成为周边居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这一新变化让闽侯县检察院生态资源检察科的干警们颇感欣慰。

  两年前,闽侯一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擅自拆除废气收集处置设施,导致作业时产生的锌粉散落车间地面,后又被雨水冲刷汇入排水沟,造成附近水和土壤锌超标40余倍。

  该案移送到闽侯县检察院。被告人很快认罪认罚,但受损的环境怎么办?当时,并没有成熟的修复方式可借鉴。该院以福州市检察院部署的“闽江水资源保护专项检察活动”作为切入点,针对该起污染环境案件,创新探索出“公益修复”的新模式。最终,确定在闽侯江滨公园划出一片区域作为“闽江水资源保护司法示范点”,由当事人出资8万元栽种500余株樱花树,管护一年后移交公园方。

  去年3月12日,当事人移栽的500余株樱花树到位,“闽江水资源保护司法示范点暨闽江樱花园”的石碑亦告落成。当事人由最初的牢骚满腹,转变为现在的热心投入,积极铺设管道,安排工人浇水,并定期打理、施肥,一棵棵樱花树渐渐茁壮成长起来。

  惩治不是最终目的,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才是根本。闽侯县检察院在开展生态资源检察工作中探索出的“生态修复+认罪认罚从宽”的新机制发挥了关键作用。近年来,紧紧围绕闽侯县委提出的“立足于建设幸福和谐新市区,打造‘生态闽侯,山水江城’”目标,闽侯县检察院正充分发挥生态资源检察职能,强监督、重打击、促修复,认真构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网,当好绿色发展的“护航人”。

  严打“黑恶” 守望一方平安

  2018年8月31日,闽侯县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周某犯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承办检察官介绍,以周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长期纠集多名未成年人,其中两名“打手”在额头纹有“天眼”标志,其他骨干成员在身体均纹有不同的纹身图案,形成一股恶势力,纠集在上街镇一带,以聚众使用暴力的方式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犯罪,造成多人不同程度受伤,严重扰乱上街镇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闽侯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对办理案件的排查梳理、串并分析,从中发现恶势力犯罪线索,对其中可能存在以罚代刑的涉恶寻衅滋事案发出立案监督,并在快速批捕后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促成多起涉黑涉恶案的顺利侦破、批捕、起诉。

  同时,强化后续跟踪,建章立制促进闽侯扫黑除恶工作的常态化。闽侯县检察院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移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办理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九类犯罪案件和发现可能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或“保护伞”线索的案件必须汇报制度。

  该院还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共同分析研判黑恶势力犯罪特征并达成共识,促成公安机关建立对罪、地域、人的“三必审”制度,即对“同一时间多次发生犯罪”“同一地域多次发生犯罪”和“同一团伙多次违法犯罪”的九类可能存在涉黑涉恶的刑事案件加强关联性审查。

  该院通过党报党刊以及新媒体第一时间通报闽侯县办理黑恶势力案件成效,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38场,以案释法,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社会效果;结合人大代表集中走访活动,向人大代表通报多起恶势力团伙办案过程,主动接受监督,扩大影响力。

  深入普法 呵护学生成长

  近年来,闽侯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新举措和新机制,在青少年犯罪预防上下工夫,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探索多样化的普法模式,联合教育局、司法局在全县高校、中小学、社区、军博园等地建立30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分基地,系全省首家实现辖区全覆盖的网格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闽侯县有中小学150余所、中小学生8万多名,上街大学城地区有16所高校、师生20余万名。针对辖区青少年学生多的特点,早在2015年,闽侯县检察院就在大学城检察室建立400平方米青少年维权警示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法治教育分基地的构想,通过打造网格化分基地,使其像“毛细血管”分布于县域的“五脏六腑”,实现县域内青少年法治教育全覆盖。

  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普法教育常态化,闽侯县检察院群策群力,积极听取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持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

  建立检校合作机制。和福州大学法学院联合制作10集《青春防线》系列警示教育片,交付各基地使用;校方规定新生入学培训期间必须到该院分基地接受法治教育。

  建立订单服务机制。指派10名青年检察干警任法制副校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意见征求函等方式深入学校了解法治教育需求,针对不同年龄层、不同院校的在校生特点,结合上级部署的校园欺凌、性侵预防、禁毒教育等主题,开展不同专题的法治进校园巡讲。

  建立综治管理机制。依托分基地靠前监督服务,接受广大师生线索举报、寻求帮助等,将青少年普法教育与社会综治相结合,针对办案中涉及的黑校车、校园刀具管制、食堂卫生安全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8份,促成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