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依法履职 安排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

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2019-01-07 01:3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6日下午向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说,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传承弘扬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工作的创新理论和探索实践,做好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今年将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并开展市县联动监督。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谋划推进人大工作。颁布了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和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听取市轨道交通条例、茉莉花茶保护规定等10部法规实施情况报告,推动出台荣誉市民称号授予条例实施细则。监督工作的满意度测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开展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对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测评,使满意度测评成为又一个刚性监督方式。去年还首次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进活动室集中联系群众活动,围绕城市水系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3270名代表参与,收集意见建议754条,许多意见建议已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今年市人常委会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搞好人大工作根本保证的嘱托,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的担当与作为。要开展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要牢记总书记关于把地方立法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首要任务的嘱托,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审议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等法规草案,开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房屋租赁、脱胎漆器保护管理等立法调研。

  要牢记总书记关于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是地方人大机关重要职责的嘱托,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新区新城建设、老城功能提升、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乡村振兴等作为监督重点,助推“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保持旺盛生命力源泉的嘱托,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规范化建设,确保活动有计划、有主题、有实效。持续开展四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引导代表围绕中心履职尽责。

  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加强自身建设是搞好人大工作前提的嘱托,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智慧人大”建设,做好理论研究、新闻宣传等工作,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与效率。还要密切与县乡人大的联系和交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依法履职 安排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