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一池春水

——代表委员为福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招

2019-01-07 01:19: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监护人”全程保护

  ——排忧加解难 关系“亲”又“清”

  【报告点击】

  2018年,我市主导制定国内首个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省级地方标准;推行“一企一议”协调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问题5300多个。

  2019年,我市将加大“首台套”等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完善“一企一议”协调服务机制,常态化为企业排忧解难;建立政企直通车等服务制度。

  【代表委员热议】

  “‘亲’,就是亲近企业,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清’,就是坦坦荡荡地打交道,不要黏黏糊糊。”鼓楼团代表陈章华认为,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就是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减轻了企业的心理负担,让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

  陈章华建议,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重在把握好“度”,企业要遵纪守法办企业,真诚地和政府部门沟通交流;领导干部要洁身自好守住底线,勇于担当做好服务。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帮助大家把握好“度”的问题,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更大热情。

  如何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政协委员也有不少建议。在政协委员陈宗胜看来,“亲”“清”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偏废。领导干部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要与企业家真心实意地打交道,特别是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市市场监管局作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开办企业组’的牵头单位,要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榜样,探索推行企业开办事项‘一窗受理’,积极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化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政协委员黄锟明建议继续深化政务改革,通过创新行政监管方式,增强监管实效。“可对标浙江、江苏、上海、天津等先进省市做法,重新梳理市场监管清单,分类实施监管,开放部分权限给第三方监管机构。注重过程监管服务,制定常态化督查办法,协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完善行政效能督查机制,防范权力寻租。”黄锟明说。

  【部门连线】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将创建企业“服务员”党建品牌,将服务做实做细。建立“一把手”告知制度,对企业的诉求,凡是不能办、不能做的,都要告诉“一把手”,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

  市发改委:

  今年,市发改委将继续深化“一抓一促”专项行动,开展以“强产业,补链条”为主题的项目年活动。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强产业,通过抓招商,夯实发展项目支撑;抓三产,加快软件信息服务、物流会展、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围绕补链条,通过抓工业产业链延伸,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抓教育、医疗、养老和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补齐民生短板。同时,建立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主动服务和协调机制,强化定期协调和“一企一议”制度落实,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解决民间投资“不能投” “不愿投” “不敢投”和“往哪投”的问题,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一池春水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