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正创新 奋进新时代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2019-01-06 22:13:5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正本清源,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宣传思想战线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强调“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守正创新 奋进新时代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神州大地上,学习新理论的热潮在涌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新成员,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面对面》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回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传播。

守正创新 奋进新时代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通过一件件浓缩历史、记录时代的展品,鼓舞人们接续奋斗、开创未来。

守正创新 奋进新时代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一年多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主题,推出系列主题宣教活动、理论文章、新闻报道和丰富的文艺创作。中宣部组织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开展“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带领人们共忆峥嵘岁月,以契合新时代的精神状态共圆中国梦。

守正创新 奋进新时代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建,有力加强了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机构改革的新成效释放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能量。从《我爱你,中国》“快闪”活动,到形式多样的基层理论宣讲团,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着力创新,打通基层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启动,互联网治理模式和能力不断提升。队伍建设的新进展,让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焕发更强的生机和活力。

守正创新 奋进新时代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一年多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积极创新宣传理念和方法,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场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让世界聆听中国声音、展现中国自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自出版以来全球持续热销,为各国读者读懂中国打开“思想之窗”;昆曲、京剧等洋溢浓郁中国风的演出不断亮相国际舞台,国产电视剧、网络小说风靡海外;配合国家领导人国事访问,开展中国电影周、艺术节、智库交流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向世界展示了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中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