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福州财政钱 今年这样花

2019-01-06 09:0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财政钱 今年这样花

  建设中的新洪塘大桥。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今年,我市财政的钱怎么花?民生方面的支出有哪些?昨日,受市政府委托,市财政局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的《关于福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给出了答案。

  安排156.32亿元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报告介绍,今年将安排156.32亿元用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全面提升交通功能布局,加快完善大交通网络体系,支持福厦客专、长福高速、莆炎高速、道庆洲过江通道加快建设,推进地铁4、5、6号线和工业北路延伸线、洪塘大桥、北向第二通道等项目建设。

  实施福州港口生产发展扶持政策,落实“集装箱航线+运量”、整车进口等系列补贴,支持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实行扶持民航发展财政奖补政策,提升“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功能。

  加快完善滨海新城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支持大数据产业园、临空经济区、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道路管网、绿化工程、防护林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实验幼儿园、实验学校、三中滨海校区、综合医院、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事业项目。支持办好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安排92.08亿元 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在补齐社会事业短板方面,今年将安排92.08亿元。

  优先落实教育投入,支持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以及校舍安全改造、智慧校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普通高中“培优辅差”工程,实行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正向激励,落实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五条措施,推动与天津大学、清华附中、北大附中等名校合作办学,促进闽江学院、闽江师专提升办学内涵。

  支持市属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补助市级医学中心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质增效。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支持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

  落实民生兜底保障各项财政政策,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全面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支持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进养老服务增量提质。继续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及时足额落实各类就业补贴政策资金。支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运动,办好各项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

  安排36.66亿元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据报告,为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今年将安排36.66亿元。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大气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支持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推进城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全面转入运维管养;推动垃圾分类治理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快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建设。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完善市级生态保护转移支付制度,实施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支持永泰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继续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支持农村防洪水利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支持天然林、湿地、海洋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

  安排525.87亿元 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在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方面,今年将安排525.87亿元。

  支持城乡面貌改善提升,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快上下杭、朱紫坊、烟台山、鼓岭等特色街区修复提升。

  实施新一轮城市绿化花化行动,进一步加强城区绿地养护和绿化景观打造,支持生态驳岸、滨河绿道和西湖、雨洪公园、闽江公园等建设提升,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支持新建改建供水和排水管网,改造提升城区水闸和雨污水泵站,持续做好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养、道路环境保洁等。

  鼓励引导市民绿色生活,积极发展城市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支持公交开辟线路、场站建设和新能源车购置等。

福州财政钱 今年这样花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