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2018年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33个

2019-01-05 10:16:35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莆田1月4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1月4日下午,莆田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东南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莆田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3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4个),从中破获九类涉恶案件607起,刑拘嫌疑人1359人,逮捕789人,一审判决767人,判决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起2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4起29人,恶势力犯罪团伙7起49人。

  据介绍,莆田市公安局党委把扫黑除恶与落实2018年市委市政府工作主要任务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枫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穷尽措施手段,务求工作实效,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及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程跟踪督导,参与专案研究。在陈枫和市公安局党委及“扫黑办”的全力推动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高效实施全市公检法“三长”会商机制、公安机关与纪委监委案件线索双向快速移交机制、检法机关提前介入黑恶案件侦办工作机制等协作机制。同时,全市公安机关线索摸排主体和监督责任机制、包区驻点工作机制等内部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健全,有力推动黑恶案件快侦快破、快审快判。

  莆田市公安机关着眼于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日常公安工作摸排和上级流转线索核查相结合,专业队伍分析研判和群众检举揭发相结合,有效打击了一批黑恶犯罪。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收到中央、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导线索165条,全部核查到位,有效核查率达100%。全市公安机关自查深挖线索885条,目前有效核查率达92.3%,通过部督、省督线索核实,查实涉黑犯罪案件2起,涉恶犯罪案件12起,自查深挖线索查实涉黑恶案件145起,从中破获城厢林某程等涉黑案件以及涵江区李厝村把持村委会涉恶窝案等一批有影响的黑恶案件。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61条,发放举报有功人员17名奖励金16.5万元。

  莆田市公安机关不断夯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套路贷、砂霸、老人会把持村委会3类犯罪为重点的专项打击行动,以黑恶案件快侦快破、快诉快判为主要内容的公检法部门联动黑恶案件审理判决推进活动。2018年,市县(区)两级法院完成3个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共14个黑恶犯罪势力的审理判决工作,上月集中完成审理判决12个;强化打击黑恶犯罪与反腐“拍蝇”相结合,配合协同纪委监委同步办理一批涉及“保护伞”案,与纪委监委双向移送一批涉案线索。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配合纪委监委监视居住犯罪嫌疑人16名,刑拘90名,逮捕63名,起诉42名,目前已破获涉及农村基层村干部以及其他公职人员犯罪案件49起,查处涉案公职人员10人、村干部17人。

  针对较为突出的“套路贷”犯罪、矿产领域犯罪、电信诈骗犯罪输出等区域性治安乱象问题,莆田公安机关先后14次以函告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向相关职能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套路贷”新型犯罪集中打击行动,打掉“套路贷”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抓获“套路贷”犯罪嫌疑人55人。仙游县公安局根据治乱任务较重地区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力整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到2018年底,仙游县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和打击数分别比升5.0%和10.8%。涵江公安分局针对江口辖区居民境外犯罪突出问题,实行“一挂两督”责任机制,摸排出江口籍居民境外受害线索6起7人,其中1起绑架案件已经由市局刑侦支队立案侦查;协同区镇两级党委政府和侨联、境外同乡会等组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居民境外犯罪活动已明显减少。

  莆田公安机关表示,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利刃扫黑、铁腕除恶、重拳治乱的工作思路,把重点领域犯罪和深挖保护伞作为全年的主攻方向,努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绩,用看得见的工作成效回报党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