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共休闲空间扩容赢点赞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 —聚焦福州城市建设管理系列报道之四

2019-01-05 01:25: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孙漫 阮冠达 池远

福州公共休闲空间扩容赢点赞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市民在流花溪串珠公园漫步。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孙漫 阮冠达/文 池远/摄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委、政府奋斗的目标。2001年5月,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在福州调研城市建设时,要求广大干部以民为本,高标准建设,塑造城市新形象,切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将打造城市公共休闲空间作为重要惠民工程,拿出数千亩地块建设生态公园和休闲步道。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2座生态公园、12条休闲步道、7个人工湖、168个串珠公园、300公里滨河绿道。这些“城市客厅”不仅提升了福州形象,更为市民提供了散步、运动、娱乐的场所,福州人的生态福利让外地人羡慕不已。

  亮出生态厚家底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城市建设问题越来越重要,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应当成为我省中心城市建设的龙头,使城市变得更美、更精、更亮。”2001年5月,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在福州调研时说。当时,福州较大面积、较为集中的公共休闲空间还比较少,如何利用城市山水环境优势,给市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成为我市民生“补短板”的重要工程。

  10多年来,福州的公共休闲空间由少变多、由小变大,市民在家门口尽享生态福利。“10多年前我刚到福州时,想去公园逛逛,感觉选择不多。现在可大不一样了,有了福道、生态公园,周末和家人一起出去走走的地方越来越多了。”市民洪雪华告诉记者。

  “随着人们休闲需求的增加,公共休闲空间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已成为城市休闲品质的集中体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黄一珍说,2014年起我市规划部门着力营造城市公共休闲空间,牵头打造雕塑园、休闲步道、生态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把福州厚实的文化和生态家底亮出来。

  奋力攻坚“显”山水

  林荫步道、疏林草地、鸟语花香……这是如今福州城的真实写照。

  省人大代表黄勤奋还记得,去年9月人大代表视察福山郊野生态公园时,她自告奋勇当起导游的情景,“这座公园是软件园的后花园,很多园区企业的员工中午喜欢去公园走走、放松身心”。

  这些深受市民喜爱的“高颜值”公园和步道是如何建成的?“从项目选址开始,我们由10多名骨干组建的小分队就介入,提供全过程服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分队走遍12个县(市)区,光是生态公园的选址就用了1个多月,“从做方案到专家评审再到项目验收,每个项目、每个流程12个县(市)区看一轮,至少需要马不停蹄跑3天。那些数公里长的步道,大家不知走了多少遍”。

  由于串珠公园的特性及水系治理工程的要求,工期紧、任务重成为串珠公园建设的常态。台屿河串珠公园长1.2公里,绿化面积4万多平方米。“20多名园林专家钉在现场,当起设计员、施工员,‘一对一’优化方案。”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说,这个平时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完工的项目,在园林部门的奋力攻坚下,只用半个月就保质保量完成了。

  王永强还记得,台屿河串珠公园开园前夜,狂风将刚种下的几十株柳树和樟树吹倒。忙到深夜1点才到家的园林建设者顾不上休息,凌晨3点又赶回现场处理。第二天早上,公园景致恢复如初。“开园那天,看到市民们惬意地在串珠公园散步,我们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王永强说。

  “城市客厅”赢点赞

  “我们要打造更多生态公共休闲空间,让广大群众更好地共享绿色福利、畅享绿色生活,不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对城市公共休闲空间建设的具体要求,我市结合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理念,秉持“理念新、选点好、生态优、文化浓、配套齐”五大理念推进工作。绵延50公里的休闲步道、占地493公顷的生态公园,让城市园林绿化三项指标大幅提升。一批荒地、堆场、垃圾山被生态修复、焕发新颜,福州的历史文化、名人典故也被充分融入,福州“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特色得到充分体现。更重要的是,这些休闲空间位置都不偏远,市民走出家门很方便就能到达。

  “谁能想到,过去的垃圾山竟然变成绿意盎然的生态公园!”提及家附近的“网红”牛岗山公园,市民林捷笑着说,“七遛八遛不离福州,现在每个周末我都会和家人来牛岗山公园‘打卡’,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美丽花草。”

  民生工作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去年春节前夕,全市12座生态公园集中开园,当天10多万市民兴致勃勃地游园,春节期间超370万人次游玩;在本报举办的“为生态公园点赞”活动中,12座生态公园19天获赞超1000万次。

  福州“高大上”的“城市客厅”,也让外地客人羡慕不已。泉州团的省人大代表视察福道时频频感叹:“福州的人居环境真不错,福州的百姓真有福气。”省人大代表、星图人工智能(泉港)研究所所长刘荣山说,“福州大手笔打造城市公共休闲空间,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城市的‘面子’,更看到了这座城市民生为重的情怀,让满满的幸福走进千家万户,也必将吸引更多的高精尖人才来福州创新创业,为福州点赞!”

福州公共休闲空间扩容赢点赞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