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敞开胸怀开放发展 引领高质量区域一体化发展

— —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系列报道之二

2019-01-05 01:17: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林瑞琪 叶义斌

  奏响合唱

  引领高质量区域一体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形成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开放区域,培育带动区域发展的开放高地。

  作为沿海省会城市,近年来,福州在闽东北区域一体化发展中,主动担当、带头推进,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和服务作用,以更优的服务资源、更高的服务质量,奏响与闽东北三市一区的开放“大合唱”,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更多“催化剂”。

  在产业互动方面,福州与闽东北兄弟市、区携手,在旅游、现代农业、环保、物流等诸多领域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搭建旅游营销平台,对区域内的旅游资源进行整体包装推介,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逐年攀升;整合农业优势资源,推动福州市春伦茶业、永辉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在兄弟市建设基地、开展技术推广等。

  在交通互动方面,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打出“组合拳”,积极推动一批重大铁路、公路项目建设,整合成立福州港,初步实现福州、宁德、平潭三地港口统一管理。区域城市间“动脉血管”更加畅通,形成“1小时经济圈”。

  在山海协作方面,福州深化与宁德、莆田协作,全面落实帮扶资金,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兄弟市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总部位于福州的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与南平、宁德等闽东北地区携手合作,建立7000多亩灵芝基地,直接带动3650户农民增收。

  在民生互动方面,由福州儿童医院牵头的闽东北儿科联盟去年6月成立,76家医疗机构加入,促进联盟医疗机构间儿科资源的有效良性联动;去年4月以来,我市7所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与宁德市7所薄弱职业院校“结对子”,送去优质教师支教并为学子提供就业机会。

  开放,让区域协同发展获得新的生机活力,帮助各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为各地打开一扇联通世界的窗。

  从开放中走来,福州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因开放而进步,福州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目标。

  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开放的福州正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拥抱世界。

福州敞开胸怀开放发展 引领高质量区域一体化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