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一路奋斗一路歌 处处繁花满目新

2019-01-04 08:2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闽侯县委宣传部提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回顾过去一年,八闽首邑——闽侯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的一年,在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的鼓励声中,闽侯上下提振精神,迈出全力“奔跑”的坚定步伐,聚焦高质量,争当排头兵。

闽侯一路奋斗一路歌 处处繁花满目新

闽侯县城新姿。

闽侯一路奋斗一路歌 处处繁花满目新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陈奇 摄

闽侯一路奋斗一路歌 处处繁花满目新

五虎山下,交通网络四通八达。邓高波 摄

  稳中有进  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第44名,比2017年上升7位;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冲进前10名,排名第8位;连续9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排名稳居第4位;上街、荆溪、青口、祥谦、南通五镇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2018年,闽侯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一年来,闽侯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以省“五个一批”、市“抓项目促发展”“项目落地百日冲刺”“三产跃升季”为抓手,同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推动攻坚成果加快转化为有效投资。

  一年来,闽侯坚持“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招大引强,“招商2018”落地项目295项,总投资483亿元。其中,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动建项目多达135个。

  破旧立新 产业升级步步进阶

  在上街,福州第一大湖——旗山湖项目火热开工;在青口,祥鑫特种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投产;在鸿尾,福州最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动建;在竹岐,闽都水乡文化特色小镇项目粗具规模;在甘蔗,县城首个综合体开业运营……

  2018年以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特色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闽侯15个乡镇(街道)的希望的热土上接续而起,此起彼伏、串珠成链,勾勒出闽侯产业升级加速发展之路。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筋健骨”。继2017年成为全市首家纳税超10亿元的工业企业后,福建奔驰预计2018年可实现产值110亿元、税收16亿元。2018年,闽侯聚焦汽车产业智能制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链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强势崛起。闽侯全面落实“数字闽侯”三年行动计划,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揭牌开园,比特大陆、北影阳光等29家企业签约入驻,数字经济比重不断提升。同时,全域旅游加快发展,23个服务业跨越发展项目全速实施,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15亿元,增长10%。

  民生为重 幸福之城温馨怡人

  民生是永恒的主题,奋斗是不变的旋律。

  站在闽侯县民俗园路与红旗洲路交叉口,一座崭新的小学——县第二实验小学北校区已经拔地而起。自2018年秋季投用以来,周边小区居民绽放欢颜,自家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上学。2018年,闽侯41个教育项目顺利实施,12个项目建成投用,扩容学位4739个。

  在上街镇建平2号(蔗洲)安置房小区,住进高楼的村民们笑脸盈盈。这个闽侯最大的安置房项目在2018年7月底选房回迁,575户回迁户顺利开启新生活。2018年,甘蔗旧城改造、上街蔗洲村、青口旧村改造等23个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接连实施,全县安置房建成回迁8324套76万平方米。

  走进荆溪镇关东村,主干道沿线废弃多年、堆满垃圾的荒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环境优美的小公园;置身白沙镇大目溪村,依山傍水的房屋纷纷穿“新衣”、戴“新帽”,堪比一幢幢小洋房;徜徉各乡镇,除廷坪乡外其余14个乡镇全部通高速、高铁,形成环市区30分钟交通圈……

  2018年,一个个民生期盼如花般在百姓心中绽放,一幅幅民生图景在眼前逐个变成现实,闽侯用实际行动,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新亮点、实现新梦想。

  提振精神 激情创业活力满满

  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闽侯上下提振精气神带来的强大干事创业“气场”。

  2018年,闽侯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广大干部全心全意建功立业,把“休息日”变成“提升日”,把“黄金周”变成“攻坚周”,把“按部就班”变成“百日冲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有压力、个个想干事的浓厚氛围。

  提振精气神,攻坚有力量,奋斗有成效。

  采用“软办法”,攻下“硬指标”,南通镇解决了闽侯八中长达6年的征迁问题;

  以征迁促清盘,干部队伍创造了千家山生态公园项目2个月完成435亩用地和2076台坟墓征迁任务的好成绩;

  全县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行政村(居)覆盖率达80%,提前2年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突破技术难关,福银高速闽侯沙堤互通进入冲刺阶段,预计2019年1月完工,比原计划工期提早两个月;

  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项目建设“一个窗口服务到底”的八部门联审联批做法,在省市交流推广;

  全县上下争当排头兵氛围日益浓厚,37个单位被授予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跨入新的一年,闽侯将全面落实市委提出的“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部署要求,在更高起点上谋划长远发展,在更深层次上优化产业结构,在更大力度上建设民生工程,在更广平台上汇聚要素资源。幸福靠奋斗,闽侯再出发。眼下,闽侯正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迎接新时代,开创新业绩。

闽侯一路奋斗一路歌 处处繁花满目新

闽侯江滨公园美不胜收。姜文 摄

闽侯一路奋斗一路歌 处处繁花满目新

福建奔驰第10万辆整车下线。

闽侯一路奋斗一路歌 处处繁花满目新

闽越水镇城门楼夜景。 邓高波 摄

闽侯一路奋斗一路歌 处处繁花满目新

福州第一大湖——旗山湖项目在闽侯动工,此为鸟瞰效果图。

闽侯一路奋斗一路歌 处处繁花满目新

崛起的青口汽车城。 王少敏 摄

闽侯一路奋斗一路歌 处处繁花满目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