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飞红村发展蜜蜂养殖项目 村集体收入提升10倍

2019-01-04 08:04:07  来源:福建日报
  

  短短一年间,村集体收入提升10倍,靠的不是房租,而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这样的故事,在连江县安凯乡飞红村刚刚发生。

  飞红村位于大山深处,是地地道道的山区村,而且地处郭婆溪水库上游,属于黄岐半岛一级水源保护区,产业发展受限。全村220户、756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仅依靠租金收入,2016年的村集体收入仅6000元。

  一没有资源,二没有人气,交通也不便,还不能招商办厂,更不能搞养殖,这样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靠什么才能让腰包鼓起来?

  “我们思来想去,否决了无数个点子,最后还是把目光放在自身的生态环境上。”飞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维官说,飞红村是生态村,有3650亩田地,生长着100多种花草树木,一年四季都能闻到花香,加上原生态森林,气候适宜,所以想到养殖蜜蜂。

  选定项目后,在村委的积极申请下,飞红村的蜜蜂养殖项目被列为福州市集体经济薄弱村扶持项目对象,共获得市、县两级启动资金40万元。

  如今,飞红村养蜂基地正在酿出一罐罐甜蜜的期待。近日,记者在飞红村陈氏宗祠后山的养蜂基地看到,280多个蜂箱呈金字塔状排开,养蜂人身着全套防护衣帽,清洁箱内外卫生。“原生态是飞红村蜂蜜的特色,我们从一开始就对蜂蜜的质量要求很高。”陈维官说,基地要求每片蜂蜜封盖率达到95%以上才可进行打蜜,而且打蜜周期保证在15天左右,而不是一般养蜂的7天,这样一来可以有效去除蜂蜜中的水蒸汽。

  由于飞红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养蜂过程中的高标准要求,飞红村养蜂基地产出的蜂蜜口味好、成分纯、营养价值高,2017年产出的350公斤蜂蜜供不应求,不少村民买来当成礼品馈赠亲朋好友。经过口口相传,许多市民慕名前来购买。

  收获的喜悦鼓舞了飞红村村民,2018年,飞红村扩大养蜂规模,产量能达到1000公斤。此外,飞红村专门在游客较多的贵安开心农场和连江县城设立销售点。看到养蜂的效益后,飞红村两户养蜂经验丰富的村民决定入股养蜂基地,村民陈邦文资金入股3万元,还成了基地的养蜂人员。陈邦文边算账边告诉记者:“每月工资3000元,年底达成10万元销售目标,还能拿到分红和奖金1.5万元,一年的收入就是5.1万元。养蜂有盼头,干起活来劲儿!”

  蜂蜜畅销,让飞红村的村集体收入直线上升。2017年,蜜蜂养殖项目为飞红村带来6万多元经济效益,是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的10倍多,2018年又有增加。

  冬季正是蜂蜜采收的季节,随着近期蜂蜜销量增加,陈维官计划在原有实体店销售的基础上,开拓电商渠道,并拍摄蜂蜜采集小视频,扩大飞红村精品蜂蜜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