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启动49条支流整治 力争6月底前完成

2019-01-04 07:3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福州新闻网1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记者昨日获悉,随着“卷地毯”施工扫尾攻坚有效推进,城区86条主干河道已陆续完工、开放。我市日前已启动49条支流整治,力争6月底前完成。

  据了解,此次列入水系治理的除了规划的107条主干河道外,我市还摸排出49条现状支流,至此城区共摸排出内河156条。其中,91条主干河道(其中5条此前已按照规划填埋)和49条支流纳入四城区水系治理PPP项目中实施治理,剩余的如晋安河、光明港、浦下河、螺洲河、义序河等16条内河单独实施整治。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工程总量上看,截至去年11月底,86条内河截污管道已埋设223公里,完成总量90%;截流井完成715个,完成总量78%;6座分散式污水处理厂已建成3座,余下的2019年春节前陆续建成。

  针对49条支流(台江区1条、仓山区38条、晋安区10条),我市计划6月底前全部完成治理。此后,城区全部内河将基本完成整治并纳入正常管养。

  上述负责人表示,水系综合治理还包含内涝治理。为了提高城区防洪防涝能力,我市提出了“上截、中疏、下排”的思路,推行高水高排、晋安河扩河、晋安河“直排”闽江、城区新挖扩挖7个湖等项目。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

  “上截”,指的是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又称“高水高排”工程)。福州地势北高南低,城区北部三面环山,汛期时山上来水汇入晋安河。针对这种情况,福州市在北面山中,修建一条29公里的主隧洞,沿线设5个补水支洞、12座截洪坝、6座控制闸。汛期时,可以泄洪,缓解福州城区内涝;枯水季时,可以抽取闽江的水补给内河。项目将于2020年完工。

  “中疏”包括晋安河扩河项目,以及在城区新挖、扩挖7个湖,建设3个滞洪公园、2个调蓄池,可增加调蓄库容200万立方米以上。目前这些项目也在推进建设。

  “下排”指的是晋安河“直排”闽江工程,该工程完工后晋安河水进入闽江,将比现有借道光明港的路线缩短5300多米,时间从现有的2小时缩短为45分钟。工程预计6月通水。

福州市启动49条支流整治 力争6月底前完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