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革开放再出发!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样改变中国

2019-01-02 23:12: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改革开放再出发!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样改变中国

  2018,对中国人最重要的记忆之一,可能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有无数值得记住的关键节点,而其中五年前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不应该被忘记的。那就是2013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制定了一份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

  过去这五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奋进之势和磅礴力量。中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短短五年时间,中国为什么能?真正了解中国的观察者,可能会从五年前寻找答案。

  “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

  “中国目前正处在一个邓小平在1978年末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所面临的那种十字路口”,“习近平可能是几十年来面临最严峻挑战的一位中国领导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一位意大利专栏作家这样写道。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彼时的中国,在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中国此时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30多年前。

  中国向何处去?当时一些境外人士充满疑虑。“经济硬着陆”“金融风险爆发”“改革缓慢”“中国崩溃”等论调频现。这也不难理解,为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会吸引全球目光,为何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施政纲领的首次系统性亮相。

  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目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提出更加公平地对待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两个“都是”、股票发行将推行注册制、“单独两孩”启动实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让外界大呼意外。

  “中国披露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美国《华尔街日报》发文这样评价。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是二十年来最具市场导向的、最综合性的一篮子改革。”英国《金融时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与政治全面发展的新里程碑。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涉及60个方面、336项具体措施的改革蓝图,连很多参会人员都说,没想到,很意外,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参加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的学者回忆说,没有习近平下决心,很多重大改革是难以出来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的组长,正是习近平本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说,文件起草时,总书记一锤定音,“集中解决制度性的问题,集中解决社会矛盾比较尖锐的问题,集中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雄心和魄力。英国路透社发文称,中国拉开三十年来最大胆的经济社会改革序幕,“改革若落实,中国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