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动车乘客心跳骤停 泉州女教师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2018-12-31 15:58:51  来源:东南早报
  

  动车上乘客心跳骤停 泉州女教师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动车乘客心跳骤停 泉州女教师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林珍珍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视频截图)

  早报讯(记者 龚翠玲)“整个抢救过程争分夺秒,给两位懂急救的乘客鼓掌。”昨日,网友“小龙女”发朋友圈为动车上遇到的暖心一幕点赞。原来,29日晚在D6228次厦门开往泉州的动车上,一位男乘客突然出现“濒死前喘息”,两位乘客立即对其进行现场急救,随后120医护人员赶到,经过一番急救后,男子恢复了心跳呼吸。据了解,参与急救的其中一位乘客是泉州人,名叫林珍珍,是一名幼儿园教师。

  乘客突发抽搐喘息 女教师第一时间施救

  “救命黄金时刻只有四分钟,当时情况相当紧急,看起来很不妙,我有学过急救,就想着要去帮一把。”林珍珍说,回想起前天救人的那一幕,仍然觉得有些惊心动魄,虽然之前进行了规范培训和多次复训,可真正参与救人还是头一次。

  林珍珍告诉记者,当时那位乘客坐的位置在她的座位后面,大概隔开七排座位。当时她发现男子在不停抽搐,吊白眼,还有尿失禁的情况,且已出现“濒死前喘息”,情况相当紧急。于是,她根据学过的急救知识,立即找乘客帮忙将男子抬到过道上平躺着,接着通过拍打男子肩膀、呼唤男子等行为判断他的意识,发现他没有任何反应。结合其出现了喘息情况,当即认定该男子出现心脏骤停,林珍珍便对他持续进行心肺复苏(即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做心肺复苏是很耗费体力的,还好几分钟后另一位也懂急救的男乘客接手继续进行。”林珍珍说,随后120医护人员也赶到了,用AED除颤仪对病人进行电击除颤。幸运的是,在一系列的抢救后,男子恢复了心跳呼吸,并被医护人员送往医院。

  心跳骤停急救争分夺秒 市民可报名免费培训

  据了解,2017年,林珍珍在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基地经过急救规范培训并获得“公众初级急救证”。“以后再遇上这种事,我还是会用我学到的急救知识去帮忙的。”林珍珍说。

  市急救指挥中心培训科负责人陈荣明副主任医师介绍,由于大脑组织在缺血缺氧4至6分钟后即可发生无法逆转的损伤,因此,心脏骤停后4分钟内为黄金抢救时间,称为“黄金时刻4分钟”。而在这一次救护中,林珍珍便是这“黄金时刻”里出手救助的“第一目击者”,相当关键。“林珍珍是我们2017年的学员,在这次急救中,她对该患者心脏骤停的判断准确并及时施救,表现很不错,值得大家学习,希望更多的人懂急救知识,增强急救意识。”陈荣明说,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基地面向普通市民常态化举行公众急救公益培训班,免费培训急救知识和技能。想要学习急救知识的公众个人可添加微信号2251105061并备注“参加急救培训”预报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