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40企|王声度:饮水思源庆改革,一往无前闯商海

2018-12-30 15:1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志滨 邱陵
  

  编者按: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批企业家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为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发斗志,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样本,展示这些时代探路者的担当与作为,12月1日起,福州新闻网联合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恒申集团推出40位国企、民企等创业者的专访,以点带面,解读福州和中国40年来的锐意进取之路和发展,见证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40年·40企|王声度:饮水思源庆改革,一往无前闯商海

王声度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记者 张志滨 邱陵)32年前,王声度被分配到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福建茶叶分公司,从此与茶结下不解之缘。从走上工作岗位到创立福百祥茶文化品牌,王声度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成长,享受着发展红利带来的成果,见证着社会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这一切都已成为我人生路上的风景,并铭记在脑海中。”

  勤学苦练,奋勇争先

  上世纪60年代,王声度出生于泉州南安金坑,一个闽王后裔聚居的望族村。闽王开疆拓土、惠泽民生的丰功伟绩深深鼓舞和影响着这片土地上的后人。

  和多数民营企业家一样,幼时的他目睹了家乡的贫穷和落后,便立志要改变现状,掌握命运,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起先,王声度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家人贩卖冰棒,从小本生意开始,经过摸爬滚打,逐渐积累经营技巧和经验。稍大一些,他带动周边同样家庭贫困的小伙伴,一起将批发来的冰棒送到田间地头,销售给正干农活的乡亲,赚取一点跑腿费。尽管回报不高,却锻炼了他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后来,还在学生时代的他还开起小型蜜饯加工厂,直到1983年,他考取福建外贸学校,离开家乡前往福州,才将股份无偿转让他人。

  3年后,王声度放弃留校机会,加入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福建茶叶分公司,先后在单证运输部、红白茶部、新产品开发部、红绿茶部、武夷山茶苑大酒店任职,从单证业务员逐步成长为部门副经理、部门经理、总经理助理,并兼任公司工会、监事会领导职务和酒店副董事长。

  在福建茶叶分公司任职的15年,王声度坚持勤学苦练,奋勇争先,所在的部门创汇规模从倒数第一到公司第一,也奠定了他在福建茶业的基础。

  由于形势变化,2000年,他服从组织安排,调任福建省对外经济服务贸易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茶叶进出口部经理。

  茶墨俱香,经营文化

  2004年6月,福建省级外贸整体改制,王声度放弃到机关工作的机会,创立福建百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继续在商海搏击。之后又注册“福百祥”等商标品牌,成立福建福百祥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机构。

  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茶人,王声度相信,只要努力不懈,无论在体制内外,都能实现事业追求,都一样有机会为中国茶业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福建是产茶大省。随着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茶叶及茶文化了解日益增多,王声度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将源远流长的中国优秀茶文化通过福百祥的窗口传播到世界。另一方面,如何让茶友能够在简单、纯粹的平台上交流,也是王声度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2008年9月,王声度创办的第一家福百祥茶文化会所诞生,通过全国连锁经营的方式,汇聚各地名茶、书画、工艺美术品,打造茶墨俱香的传统文化交流平台。王声度说,在传播茶文化理念的同时,更扮演着中国茶文化艺术历史进程中探索者、践行者和传播者的角色。

  王声度始终坚信,茶及茶人之间有一种纯粹,自己早已喜欢甚至“依赖”上了这种纯粹,深感乐趣无穷。通过这个窗口,福百祥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华茶文化走向世界。

40年·40企|王声度:饮水思源庆改革,一往无前闯商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