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村建设大咖齐聚永泰庄寨峰会 为探索复兴之路建言献策

2018-12-29 17:0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乡村建设大咖齐聚永泰庄寨峰会 为探索复兴之路建言献策

  峰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邱陵)如何保证规划设计的合理性?如何确保乡村业态的可持续性?如何保有源源不断的客流量和曝光度?29日,来自乡村治理、古建保护、建筑设计、民宿实践、规划运营、内容传播等30多名各领域大咖齐聚永泰白云乡竹头寨,共同为探索乡村复兴之路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乡村复兴论坛主席罗德胤介绍了“在村里开大会”的缘起,他希望通过扎根乡土、行业跨界、整合资源以及有趣的设计,创建极致的体验氛围。“乡村要想直接跟城市拼产业其实是很难的,所以更多的时候要利用乡村自己的文化和人文的优势,跟现在的生活进行对接,通过这种混搭创造出一种未来的新的生活方式,这样才有可能让一个地方的乡村立于不败之地。”罗德胤说。

  厦门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民居建筑大师戴志坚提出古村落保护维修的“四三二”,即四不原则,三个坚持,二个关键。“四不原则”是不见水泥,不贴瓷砖,不用铝合金,不盖玻璃瓦;“三个坚持”是传统材料、传统工艺、传统设计;“两个关键”是加强监督,村民参与。

  借宿创始人兼CEO夏雨清曾是资深媒体人,十多年前在莫干山开了第一家民宿,从此被冠以“莫干山民宿第一人”之称。他创办的借宿,致力于推动民宿集群落地,把好民宿带到全国,助力旅游和乡村融合。在他看来,民宿是乡建最好的入口。“一个凋敝的乡村,一栋房子,有一个人去开了家民宿,到最后变成跟整个乡村的互动,带动乡村发展,使更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这就是开一家民宿,到乡村复兴、复活的路径。”

  记者了解到,夏雨清计划在永泰落地民宿集群,打造具有永泰特色的乡村旅游靓丽新名片。“规划设计过程中,需要深度挖掘永泰独有的庄寨特色,新旧结合,既有住宿的宿集,也会有一个以文创空间形式来展现的庄寨。”夏雨清说,后期通过引入相关配套业态,设计本土体验,从食、宿、行等多个方面构建完整的生态文旅闭环。

  站在国际视野看民宿,会得出什么结论?沙溪戏台会馆、大理沙溪银杏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柏昆说:“如果我是一个外国人到中国来,特别是我到了村里面,我觉得最大的价值就是可以跟当地人打交道,可以了解当地人的故事,可以了解他们的文化、他们的传统,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体验。”

  “不是民宿不赚钱,而是你的民宿不赚钱。”朴宿文旅创始人刘喆认为,民宿除了提供一个舒适和精致的居住环境,更多的要考虑传播什么,做什么内容来传递品牌价值,因为入住体验是民宿的基本功能,在此基础上,更应深度挖掘当地文化,研发各类产品和项目,来丰富乡村文化的内涵。

  目前,永泰有28个庄寨注册成立保护与发展理事会。近年来,政府投入不到2000万元,30多座重点庄寨基本上做到不塌不漏不倒。永泰县村保办主任张培奋表示,充分发动村民参与保护开发,是活化庄寨、振兴乡村的关键。“理事会成为政府和宗亲之间的桥梁纽带,解决了庄寨后人与政府双方一头热的问题,产生了同频共振,这是庄寨保护开发的‘永泰经验’。”

  当天,复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纷纷在永泰庄寨峰会主会场卧云庄设立研究基地,将永泰庄寨作为课题研究或教学实践的对象。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