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首部历史文献纪录片《大围涂》播出

记录连江人民建设大官坂围垦工程的壮举

2018-12-29 07:3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叶欣童)记者昨日获悉,连江首部历史文献纪录片、围绕福州连江大官坂围垦工程拍摄的三集电视历史文献纪录片《大围涂》,历经半年精心策划、拍摄,日前在连江电视台播出,后续还将在央视播出。

  影片全长97分钟,纪录片通过关键亲历者口述、动画情境再现等方式展开叙事,记录了四十年前连江人为摆脱贫困万众一心建设大官坂围垦工程的壮举。

  纪录片中提及的福建省最大的人造平原——大官坂垦区主要就在福州连江县东北部的官坂、坑园境内。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为解决当时缺地少粮的现状,传承革命老区精神,成千上万的连江人积极投身大官坂围垦工程。据了解,工程启动之日起,日均上场民工约5000人,最高峰曾达11000多人。

  围垦工程造福于连江人民,也是改革开放一项丰硕成果。“改革开放初期,在当年物质条件极端困难的历史背景下,连江人民历经5年艰苦岁月,炸平9座山头,建造9条跨海长堤,围海造地4.13万亩。”当年围垦工程的参与者潘伯农介绍说,“围垦工程浩大、非常艰巨,施工难度极大,而工程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软基施工。我们集思广益、齐心协力,仅用3个多月时间,在3000多米软基堤段打下沙桩1.8万多条,征服了烂泥软基。”

  如今,登上大官坂垦区9米高的长堤,映入眼帘的是惊涛拍岸、浪花飞溅,遥望堤外白浪滔滔,回看堤内却是一马平川。

  “伴随着连江近年来的产业转型,围垦出的4万多亩土地成为连江打造‘海洋产业新城’的战略要地,也为可门港的开发和连江经济腾飞提供了黄金腹地。”潘伯农说,“大官坂围垦工程创造了奇迹,让官坂、坑园周边10多个渔村脱贫致富,为连江人民带来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