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放眼世界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2018-12-28 21:02:38来源:西安网

  (地评线·改革开放40周年)

  改革开放40年,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了世界。这段中国人民创造人类发展史奇迹的伟大历程,也必将载入世界史册。( 12月26日,中国网)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十年“文化大革命”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民生凋敝,而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日益进步,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党中央深刻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果断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认识,作出了改革开放的正确决定,从此拉开了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伟大改革大幕,带领人民走上了改革开放、富国强民的光明之路。

  改革开放是一个充满艰辛的探索历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一个个束缚人们思维的枷锁被打破,广大人民群众迸发出了伟大的创新创造能力,中国工业走向世界,中国发明数量跃居世界前列,中国基建震撼世界,高速铁路公路通车里程跃居世界第一,港珠澳大桥联通两岸三地,北斗卫星服务全世界,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成绩铸就了改革开放的新高度,将中国推向成功的彼岸;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梦想。

  40年来,我国始终坚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的开放发展新理念,坚持开放包容新模式,坚持把国内环境融入国际环境、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事实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条铺满阳光的光明大道,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壮大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改革开放40年,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了世界。”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和成就表明,我国的发展受益于世界,又基于我国发展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历程,改革开放既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与命运,又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的改革开放宣言,赢得了国际社会爱好和平人士、专家、政要们的高度赞扬,一致为中国改革开放摇旗呐喊,更为中国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世界环境。

  “凡为过往,皆为序章”,40年的改革开放是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非凡历程,让世界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力,见证了中国在与世界的交流中和平崛起,必将载入世界史册,实证改革开放是必须坚持走下去的一条光明之路。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当下,我们不能因盲目乐观而错失发展良机,要按照党中央战略部署,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代同向而行,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改革开放强国之路、希望之路、光明之路,强渡深水区、打好攻坚战,在更高水平上再出发,为纵深推动我国改革开放步伐、力促世界和平发展水平再立新功。(杜才云)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