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焦点图片

生活垃圾分一分 山中小村靓十分

闽侯大坂村的媳妇们引领垃圾分类新风

2018-12-28 07:14: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闽侯大坂村的媳妇们引领垃圾分类新风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

  “垃圾要分类倒,果蔬厨余这类湿垃圾要倒到右边那两个池子去沤肥。”昨日上午,闽侯县小箬乡大坂村保洁员林大姐拉开沤肥池顶盖,将一桶菜皮往里倒。小山村搞垃圾分类,不是亲眼目睹,记者难以相信。垃圾分类是市妇联在这个村开展“姐妹乡伴”公益项目的内容,启动两月有余,150户村民已有八成参与,村庄面貌明显清秀了,落实该项目的团队服务村民的能力得到同步提升。

  垃圾分类是新鲜事,为何会选在农村试点?闽侯县妇联副主席江秋容说,大坂村有900余人,全部姓卓,嫁进村的媳妇组成的“卓玛志愿队”特别能干。“需要出节目时她们的腰鼓表演拿得出手,村里改造乡愁馆,她们也积极献策。垃圾分类是今年市妇联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既然这个村有一支有担当的巾帼志愿者团队,何不让她们来试试推动垃圾分类?”

  说干就干,“卓玛志愿队”成了大坂村“姐妹乡伴”公益项目——垃圾分类的实施者,自然而然成为“姐妹乡伴”团队的成员。队长林益美回忆起了今年5月开的那场动员会说:“我们团队10多人,有做生意的,有家庭妇女,平常每晚会聚在一起打腰鼓。那晚召集大家说要做垃圾分类,马上有人说不干。”反对的人说,在农村能做到垃圾不落地就很不容易了,要让村民主动将垃圾分类,简直不可能。

  事实如姐妹们所料,当她们上门推广垃圾分类时,都遭遇了质疑的目光。“我剩饭剩菜都拿来喂鸡养狗,有多的就倒到公共垃圾桶给野猫吃,也没浪费嘛。”有村民说。

  “公共垃圾桶不能再装这些垃圾了,野猫来觅食,把垃圾桶掀翻,垃圾和苍蝇老鼠随处可见,你觉得村子美吗?以后每家每户发个垃圾分类收集桶,保洁员每天定时上门收垃圾,公共垃圾桶都不要了,免得你们嫌放在自家门口臭。”林益美的这番话把村民们说通了。

  林水莲是“姐妹乡伴”团队成员之一,也是村里公共堆肥池的建造者之一。回想9月份村民们冒着40℃高温搬砖的情景,她仍很感动。“村民把自己的土地以极其优惠的价格出让用于建造堆肥池,有多年建筑经验的老人协会会长卓廷富现场义务监工,姐妹们轮流搬砖,还有村民煮凉茶给我们解暑。”记者在大坂村看到,村里的堆肥池有两个,容积共16立方米,其中一个池里的垃圾已开始分解。

  在大坂村102号,村民鄢炳金看到“卓玛志愿队”便热情地打起招呼。她一边熟练地将菜皮往湿垃圾桶里扔,一边和姐妹们拉家常(如图)。“很好啊,垃圾变废为宝,家里和村里都干净了。”90后女孩黄林滨的妈妈是“卓玛志愿队”的一员。黄林滨说:“我妈文化低,为了搞垃圾分类,她自学了好多东西,现在比以前自信多了。前几天我带朋友回家吃饭,看到老妈自觉地把果皮、纸巾等垃圾分类,朋友说‘你妈好有素质’,我也觉得特骄傲。”

  “卓玛志愿队”除了引导村民将垃圾集中堆肥,还教村里的妇女用厨余垃圾制作酵素。如今的大坂村,既实现垃圾不落地,同时探索出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的可持续路径。

  眼下,大坂村的垃圾分类逐渐上了轨道,“卓玛志愿队”的姐妹们服务村民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她们开始下一步计划——开办民宿,发展生态农业……

  项目出资方、省恒申慈善基金会项目官员袁玲告诉记者:“垃圾分类迈出了乡村文明的一大步,在项目中姐妹们不断提升自己。我们带她们外出学习五次,每次看到她们的学习过程,都能感受到她们摩拳擦掌立刻想回村大干一番的激情。”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