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湖公园项目征收签约率达98%

岳峰巾帼征收队巧解难题助推老城焕新

2018-12-28 07:1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岳峰巾帼征收队巧解难题助推老城焕新

征收小组的女队员上门为涉迁户解难题。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26日,是晋安湖公园项目征收工作签约期的最后一天,此时项目涉及的445户征迁户基本都在征收同意书上签字,签约率达98%。这个漂亮的成绩背后站着一群“娘子军”。晋安区岳峰镇依托巾帼香开品牌,以党建带妇建,妇女在项目征收一线中撑起了一片天,为晋安湖公园建设和东二环人居环境提升贡献巾帼力量。

  腿勤:

  披星戴月 一次不行多跑几次

  晋安湖公园项目包括闽运小区、东海公寓、茶会解困小区等3个小区,涉及征迁户445户。征收小组的15名成员中除了现场负责人张良鹭和另外一名男性外,其余都是女同志。

  女性干征收工作有优势?张良鹭一口否定,征收现场脏乱、冲突多、不安全,以往都是男性的天下。娘子军没有被困难吓倒,经过培训,征收小组“上岗”了,挨家挨户发放资料,耐心解释征收政策和补偿标准。有的户主白天不在家,只有晚上才回来,为了及时联系户主,工作组从早9点到晚10点一直泡在签约点。

  晚上六七点,组员两三人一组,在昏暗的路灯下挨家挨户走访,随着小区越来越空,老鼠愈发猖狂,经常从女队员们的腿边跑过,楼道也黑漆漆的,摸黑上楼的人都得挽着手互相壮胆。

  征收开始后,香开社区居委会书记刘美琼没有穿过高跟鞋。有的户主经常不在家,有的避而不见。刘美琼和小组成员上门20多次,终于劝动了走访次数最多的征迁户,对方在签约期内签了同意书。

  口勤:

  换位思考 春风化雨

  群众打开了房门,不代表打开了心门,这时候就要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会聊。刘美琼说,会聊天的前提是换位思考。

  每到一家,她们先嘘寒问暖和群众唠家常。“这么迟回家,饭吃了吗?”“家里有几个孩子啊,都在哪上班啊?”伸手不打笑脸人,一些有抵触心理的群众态度渐渐发生转变。

  刘美琼说,有着30年历史的茶会解困小区,地基下陷、下水道堵塞,小区没有物业保洁,房屋面积最大的才60多平方米,能够借此改善居住条件,居民都很动心。征收小组就跟他们畅想搬迁后的美好日子。

  群众的诉求也不一样,有的想借机谈条件,有些确实存在困难,组员都耐心倾听,结合家庭情况,分析可以享受的补偿待遇,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坚持底线,取得群众理解,对政策允许范围内的诉求,多方为其奔走。

  刘美琼说,每天说话说出了“工伤”,小组成员几乎人人都备着“金嗓子喉宝”。

  讲真情:

  尽心尽力 为困难群体解忧

  被征收的3个小区老年人多,过渡成了难题,有些老人嫌折腾,负气地说:“一把年纪了,不想麻烦子女,死也死在家里!”

  针对此,征收小组想方设法提供出路。征收小组联系了地产商和房产中介,为选择货币补偿或在外租房的人提供更多选择。

  社区有一名癌症晚期的老人家徒四壁,不是住院就是在家卧床不起。为了不给老人添麻烦,每次办手续都是组员上门,连协议都是在病床边签的。看到老人家庭困难,社区工作人员还替他申请了困难补助。

  记者了解到,晋安区将旧改和道路、公园等公共配套统筹,未来晋安湖公园项目地块将建设一座面积比肩西湖的人工湖,并落地福州少儿图书馆和巨型摩天轮,成为福州市中心集经济、生态、民生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助推东二环片区人居环境提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