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睫毛膏"刷坏"眼睛 专家:"化妆性眼病"严重可致盲

2018-12-27 15: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睫毛膏“刷坏”眼睛 专家提醒:“化妆性眼病”严重者可致盲

  中新网上海12月27日电 (朱伟杰 陈静)画睫毛是爱美女性化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过期的睫毛膏竟可能导致眼睛红肿、发痒,严重者甚至感染、失明。

  记者27日获悉,因化妆品质量或操作问题导致的“化妆性眼病”在眼科门诊中屡屡出现。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院长廉井财提醒,这类人为造成的新型眼病不应小觑,处理不当或对视力损伤严重。

  据介绍,化妆性眼病是因化妆引起的各类眼病的统称,包括各种角膜炎、过敏性结膜炎、角膜灼伤、结膜染色等,是近年来引起眼科医生们重视的新型眼科疾病。

  静安区的杨女士因“化妆性眼病”到该院就诊。“没想到刷睫毛膏差点把眼睛弄瞎了。”她说,在使用了一支很久没用的睫毛膏后,眼睛发痒、泛红,两天后症状进一步恶化,整个眼睑周围又红又肿,奇痒难忍,这才到医院就诊。

  “经检查,患者是茄病镰刀菌感染所致,这是化妆品引起的一种常见的真菌感染,如果再晚一些就医,角膜可能发生非特异性改变,后果就可能会很严重。”廉井财表示,接诊医生在为患者进行了抗真菌药物治疗后,杨女士现在已明显好转,持续用药就可以治愈。

  据悉,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由致病真菌引起的、致盲率极高的感染性角膜病;角膜灼伤则通常为半永久眼线、美瞳线纹绣过程中冷烫精溅入眼中导致,严重者会发生角膜混浊,甚至患上白内障;过敏性结膜炎一般是化妆品粉尘颗粒进入眼内导致的,症状为眼睛发炎、红肿、疼痛、畏光流泪等;有颜色的化妆品,如眼影、眼线笔等进入眼内可能将结膜染成黄色或导致色素沉着,造成结膜染色。

  并非所有患者都这么幸运。据了解,临床上曾有患者因类似情况导致单眼几乎失明。“女性在画眼妆时,细菌很容易随化妆品和器具进入眼睛,引发眼部感染和炎症,这些症状有的来势汹汹,能立刻引起重视,有的则发展缓慢,导致患者治疗延误,诱发失明等不可逆转的损伤。”廉井财说。

  据了解,在上海各大医院眼科中,“化妆性眼病”近年来的发病率均有上升趋势。据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门诊数据显示,2018年化妆性眼病的接诊量较2016年增加了近80例。

  “化妆后眼睛出现不适应要立刻停用,并携带怀疑有问题的化妆品,前往医院,由医生进行处理和治疗。”廉井财表示,化妆品中的化学成分往往比较复杂,眼睛则精细脆弱,曾有患者在发病后自行使用眼药水冲洗眼睛,造成二次伤害。因此,不建议患者自行处理。

  据悉,超6成化妆性眼病为化妆品卫生问题所导致。据相关抽样调查显示,以睫毛膏为例,开封前膏体中的茄病镰刀菌(极易引起角膜真菌病)污染率不到1%,而开封使用后,该病菌的污染率会急剧上升到60%。专业人士建议,日常保持化妆用品的清洁,及时丢弃过期或被污染的化妆品,对预防化妆性眼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