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闽派古琴进入“非遗” 揭古琴“江湖”故事

2018-12-26 11:3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福州闽派古琴进入“非遗” 揭古琴“江湖”故事

李皞抱琴。

福州闽派古琴进入“非遗” 揭古琴“江湖”故事

“松风”古琴。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在武侠江湖中,有许多名门大派。但你可能不知道,在我们身边也有一个古琴“江湖”。两百多年来,它的传承脉络清晰,“宗师”、“名流”辈出,还曾有名曲传播海外。在当代,甚至金庸先生也曾与之有过交集。

  2018年末,闽派古琴(福州)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再次引发人们关注。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闽派古琴传承人李皞(福州市古琴研究会会长、闽江学院副教授、“与古斋”琴谷书院院长、闽江琴社社长)。听他讲述闽派古琴(福州)这项新非遗的古今轶事。

  “闽派”曾是清代古琴

  九大门派之一

  闽派古琴(福州)“申遗”的背景是什么?李皞介绍说,清代时中国已经发展形成了九大琴派,分别为虞山派、广陵派、金陵派、浙派、闽派、九嶷派、诸城(梅庵)派、泛川派、岭南派。其中,闽派古琴主要风格以指法细腻、潇洒脱俗、疾缓有度见长,发展丰富了中国古琴历史内涵,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广东岭南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原院长魏新民教授,在来榕调研看到相关文献资料、琴谱后,惊叹道:“没有想到福州闽派古琴是从天水伏羲制琴,到《诗经》鼓琴鼓瑟,到唐宋遗音,道琴琴修体系(宋程朱理学、道学),传到清、民国至今,是从制琴、弹奏、到琴歌吟唱、道琴保存最完整的中国传统音乐活化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