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诚信花红映榕城

——福州市十年创建“党员诚信店”活动巡礼

2018-12-26 07:27:18  来源:福建日报
  

  在千年古城福州,有一朵“花”在旭日阳光下开得格外鲜艳。眼下,这朵结合了福州党建与特有诚信文化的“诚信之花”不仅开遍古城的大街小巷,而且成为了这座千年古城的红色文化新名片。

  闪亮的金字招牌

  2007年,自从第一家“党员诚信店”诞生那天起,福州便进入了以诚经商、惜诺如金的年代。

  台江自古繁华,商贾云集,上下杭和中亭街的商业文明源流不绝于今。2005年,台江区已有27个集贸市场,年营业额达56.109亿元,但随着商贸经济的飞速发展,假冒伪劣商品也成了台江这个“金外滩”招牌上一块刺眼的瑕疵。正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台江区提出了以党建促商贸和谐、党员亮牌经营的做法。于是,有了“党员诚信店”。

  当年,苏宁电器在中亭街开办了福州第一家门店。外来户要在福州立足,没有客户,谈何容易。所以,他们想到了“诚信经营”的办法。就这样,他们在党建的引领下,公司很快建立了党支部,通过企业诚信文化建设,第一批创建了“党员诚信店”,并自觉亮牌经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社会上赢得了很好的声誉,从而带动了公司的发展和壮大。如今,苏宁公司14家门店覆盖福州主要商贸区域,公司也升级为“党员诚信企业”。

  如今,在中亭街上,不出5米,就能看到一家“党员诚信店”。对于家住台江太平弄的刘依姆来说,这些招牌无疑是“放心”、“可靠”的代名词。她经过多次买卖比较发现,挂上“党员诚信店”的店家,经营更规范,质量更有保障。刘依姆深有感触地对人们说:“买贵重的东西,一定要认准‘这个’。”

  消费者公认:“党员诚信店”是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

  神奇的“一带圈”

  “一带三”,是福州创建“党员诚信店”活动中的一种常态化工作法。顾名思义,即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户“党员诚信店”在自身带头诚信经营的同时,至少要带动周围三户商家共同诚信经营,直到这三户商家也成为“党员诚信店”。

  在现实生活中,这“一带三”工作法,一经广大党建工作者的劳动创造,竞像魔方一样不断进行着花样翻新,因而演变出了更有趣的、更传奇的“一带行业”和“一带圈”的工作法。简单地说,“一带行业”,就是一位党支部委员要带动一个行业创建“党员诚信店”;“一带圈”,就是一个党支部要带动一个商圈创建“党员诚信店”。

  林永忠,是福州朝阳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江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瀛洲分会党支部书记、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十年来,在他的努力下,分会党支部神奇地演绎了“一带行业”和“一带圈”的工作法。就拿林永忠本人来说吧,他诚信经商已有36年的历史。36年来,他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诚信为本,品质为天,不仅获得省级“诚信单位”、“全省优秀个体工商户”和“福州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上百项荣誉称号,而且荣登市级、省级、国家级“中国好人榜”,成为一名闻名遐迩的“中国好人”。在他的带领下,分会党支部带动了瀛洲地区和台江农贸市场商圈的诚信建设,使整个商圈诚信经商蔚然成风。经过岁月的洗礼,分会党支部全体委员人人都是一面旗帜,个个都是行业的党员诚信标兵。如党支部副书记曾天俤先后担任过区政协委员和区人大代表,诚信经商的先进事迹多次被省、市媒体报道;党支部委员陈惠玉曾是省党代会代表,亦是服装行业的党员诚信模范;党支部委员方锦城、郑茂雄都是区政协委员,也分别是服装行业和水产行业的“党员诚信标兵”。在他们身上,都有一串串感人至深的诚信经商的故事。

  党支部副书记曾天俤,他经营的水产店是台江区最早的一批“党员诚信店”。2007年授牌时,它还是农贸市场里的一家小店,可10年后的今天,它已壮大为一个大型的连锁水产经营机构——福州榕大出口有限公司,旗下拥有酒楼、水产批发等4家经营实体,年营业额超过1.5亿元。曾天俤说:“我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就是靠‘诚信’两字。党员是我的基本底色,‘诚信’ 经营是我做人的本分。因为‘诚信’,所以我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从容走到今天。”在台江,人们说起他的水产店,就会竖起大拇指。

  目前,台江区586家“党员诚信店(企业)”已分别与1487家经营户结成了帮带对子。“一带三”,真的神奇地带出了一大批“党员诚信店”的商帮。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