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开行“丝路海运” 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18-12-25 08:38:21  来源:福建日报
  

  为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福建汇聚多方资源,共建国内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致力于打造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具有统一标识的“一带一路”国际贸易航运服务新平台

  “丝路海运”开行了

  24日,首艘冠名“丝路海运”的船舶“中远泗水”轮从厦门港东渡港区启航。班轮上的2500个标准集装箱,满载着来自各地的服装鞋帽产品。它们通过海铁联运等方式在厦门集散,而后将沿着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开行的东南亚CNP2航线,最终抵达八打雁港,完成“丝路海运”首航之旅。

  当天举行的“丝路海运”开行仪式上,16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被纳入为首批“丝路海运”航线。现场,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携手福建交通运输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共同发起成立“丝路海运”联盟的倡议。倡议得到南昌铁路集团、地中海航运、达飞轮船等50余家航运、港口、陆地港、货运、供应链管理企业响应。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内航运企业开辟了大量海丝航线,但大多是单兵作战。”“丝路海运”联盟响应者——以星综合航运(中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陈志钦认为,有必要构建一个国际贸易航运服务新平台,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福建围绕海丝核心区建设,服务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上航线网络逐步完善,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地位日益凸显。”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经停福建沿海港口的国际集装箱航线达134条,通达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个港口。

  “丝路海运”应运而生。

  “丝路海运”依托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由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发起组建平台运营公司——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后者将负责牵头建设运营“丝路海运”的开放共享合作平台,负责注册“丝路海运”商标、开设“丝路海运”网站,研究制定“丝路海运”服务标准,组建“丝路海运联盟”、统一“丝路海运”标识,及时吸纳国内外相关港口、航运企业参与“丝路海运”平台建设。

  “丝路海运”运营方——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表示,到2025年,“海丝海运”将力争实现经停我国沿海港口的国际集装箱海运企业基本加入联盟,航线覆盖我国沿海和海丝沿线主要港口,基本建成设施完善、网络健全、运量增长、便捷高效的海运服务体系。

  “‘丝路海运’开行,有利于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福建将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海铁联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航物流降本增效,打造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的“一带一路”国际贸易航运服务体系,让“丝路海运”的参与者,都能获得丰硕成果。

  (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