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突发心脏病倒在街头 两女子接力急救20分钟

2018-12-23 09:54:03  来源:武汉晚报
  

男子突发心脏病倒在街头 两女子接力急救20分钟

  方四均讲述救人时的情形 记者夏奕 摄

  “让开一点”“莫围着,空气好些”……21日15时许,汉阳区鹦鹉大道地铁6号线前进村C出口外,一名男子突发心脏病仰面倒地,几乎没了呼吸。

  事发时恰好路经此地的蒋兰接受过救援培训,发现男子情况危急,她立即对其操作胸外按压,累得有些体力不支。这时,曾有从医经历的街坊方四均赶来,两人接力救援。

  胸外按压,人工呼吸,两人轮换了三次,20分钟过去了,男子逐渐苏醒过来,“救过来了!救过来了!”人群爆发出欢呼声。22日,有网友将视频发至微博,再次引来点赞。

  男子疑似心梗倒地

  过路女子紧急施救

  22日,记者在事发现场见到了56岁的施救市民蒋兰。她回忆,21日15时许,她从汉阳前进集贸市场买完菜准备回家,刚走到地铁6号线前进村C出口外,发现一名穿着黑色棉袄的青年男子仰面倒在路边花坛外。

  男子双唇发青、眼神发直,喊他也没反应,全身僵硬,似乎没了呼吸。当时,已经有不少人围过来查看,但围观者都说不知道怎么急救,正在拨打120和110电话。

  蒋兰是汉阳百花幼儿园的后勤老师,曾经在学校接受过急救方面的培训,她马上意识到——看着像心肌梗塞,要马上急救!

  随手把刚买的菜丢在一旁,她蹲下身朝男子耳边喊了几声,男子没有反应,她马上决定为他急救。“有没有哪位师傅给我条厚围巾?”围观的人群中,马上就有人给她递来一条厚厚的围巾。她将围巾垫在男子颈下,按照培训课上学的方法为男子进行胸外按压。

  老街坊协助施救20分钟

  男子终于恢复呼吸

  按了几十下,蒋兰还低头为男子做了人工呼吸,但男子的脸色依然蜡黄,没有动静。上了年纪的蒋兰,此时已有些体力不支,她抬头朝围观者招呼:“有没有哪位师傅来帮我一下?”

  “我来我来!”68岁的洲头社区居民方四均恰巧准备去买菜,她和蒋兰住在同一个院子里,从人群外听到熟悉的声音,她赶紧上前查看。方四均年轻时有从医经历,了解一些急救知识,她马上半跪在男子身侧,接着蒋兰的节奏继续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让一旁的蒋兰喘口气。

  围观的市民也很配合。不停有人在旁为他们喊着“不要围得太近”“让开一点”“要有新鲜空气”。二人来回轮换了三次,20多分钟过去后,男子脸色逐渐不再铁青,最后长呼出一口气,恢复了呼吸。

  “救过来了!救过来了!”围观者欣喜地喊。

  “大家都在帮忙

  我们也是做了能做的事”

  此时,汉阳区公安分局洲头派出所民警已经赶到现场,几分钟后,120救护车也疾驰而至,民警帮助救护人员将男子抬上救护车,将其送到汉阳第五医院救治。

  22日,本报记者从汉阳警方了解到,男子被送到医院后已经恢复意识,自己联系上家人后离开了医院。临行时,男子告诉医生和民警,自己之前曾做过心脏手术,这一次是旧疾引发的突发情况。他还委托民警转达对施救者的感谢。

  记者22日接到微博网友报料后找到了蒋兰和方四均,二人见到记者前来,都感到很惊讶。讲述救人经过时,她们说,事发现场,大家都在各自想办法帮忙,“我们俩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蒋兰和方四均看到男子被安全送上了急救车,就转身回家了,走到半路才想起,刚买的菜和用来打过报警电话的手机都落在现场,折返回去才找到。得知男子没有大碍,她们都露出笑容,长舒了一口气。

  记者夏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