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浙江柯桥推行“企业河长制” 企业老总当“河长”

2018-12-23 09:48:16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电 (叶卫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为破解工业区治水难点,今年4月起在全区16个镇(街道、开发区)全面推广工业区(园区)“企业河长制”,420名企业老总担任河道“河长”,推动企业从“旁观治水”向“责任治水”转变。

  柯桥区积极倡导“我的污染我来治、附近河道我来管”,“企业河长”带头自律,主动落实企业治水、护水责任。目前,全区各类企业已累计自发投入资金两亿元,用于污水生化回用处理、污水管网改造、厂区生活污水治理、节水奖惩考核等技改治理项目。

  在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163名“企业河长”基本实现了主要河道及主要行业全覆盖。“企业河长”、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海说,当了河长之后,感到责任很重,治水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企业自己的事。

  柯桥区通过建立巡查处置、激励优先和落后淘汰三项机制,明确了“企业河长”的工作规则,推动“企业河长制”落在实处。“企业河长”组织员工建立专门河道巡查队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取证记录并登记。工业区治水办与各“企业河长”定期联络,及时进行问题反馈处置。专门出台配套文件,规定对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成效显著、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河长”,在企业技改(上市)、资源匹配、政策激励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与每位“企业河长”签订责任书,竖立公示牌亮身份接受社会监督。对未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治理不积极、整改不及时、履职不到位的“企业河长”予以淘汰。

  目前,“企业河长”共发现、解决各类问题1790多个,向政府提出治水合理化建议127条,工业区河道水质取得明显提升,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剿灭,水质基本上稳定在Ⅳ类以上。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