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冬至冬不至潮暖如深春 厦门今日最高温或升至25℃

2018-12-22 10:50:30  来源:厦门日报
  

  岛内最高温可能升至25℃

  冬至冬不至 潮暖如深春

  明天傍晚冷空气先头部队抵厦,后天气温坠崖式下降,天气转阴冷,市民要注意添衣保暖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邱) 昨日,厦门空气湿度大增,云层显著增多,昼夜温差明显减小,各地能见度较差,沿海一带有轻雾氤氲。今天是冬至节气,暖湿气流越发强势,厦门全无半点冬意,潮暖如深春,岛内最高温可能会升至25℃;明天傍晚前后,新冷空气的先头部队抵厦,厦门将转为阴雨天气,气温回落,东北风增强;后天,冷空气大兵压境,气温出现坠崖式下跌,天气变得阴冷,市民要及时添衣保暖。

  昨日清晨,市气象台本站的最低气温升到16.7℃,白天最高气温则降到21.1℃,昼夜温差明显减小。空气潮湿,相对湿度始终保持在80%以上。

  今天是冬至节气,不过冬天不会到来。按照气象标准,要达到“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的条件才算入冬,但在厦门,全年平均气温低于10℃的天数加在一块都达不到5天,更不要说连续5天低于10℃。所以按照气象标准,厦门是常年无“冬”的。虽然气温条件不满足,但由于厦门每年的12月至次年2月具有冬天的一些特征,气象部门便把厦门的冬季定义在这个时间段。今天以多云天气为主,岛内最高气温可蹿至25℃,夜晨最低气温在17℃上下;空气湿度也居高不下,相对湿度维持在65%至90%之间。

  明天厦门天气转阴,局部会有阵雨,白天气温仍然偏高,岛内最高气温可达23℃。傍晚开始,冷空气的先头部队抵达,冷暖空气交汇将酿出阴雨天气。

  后天厦门以阴到多云、有阵雨的天气为主,东北风劲吹,气温快速下降,白天岛内最高气温可跌至18℃,夜晨最低气温在15℃上下。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较大,市民要注意做好应对。

  说法

  市民觉得燥热 就不建议进补

  厦门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曹健说,今年冬季气候较暖,如果一些市民觉得燥热,就不建议进补了。冬至进补主要与个人体质有关,不能盲从。以下几类人群需要冬至进补:

  1.阳气虚弱者。这类人群可用干姜、人参、熟附子、辣椒、羊肉等共食之,三九天尤为需要。

  2.易患冬病者。比如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冻疮、尿多症等的人群。调治的办法是温药和补,如熟附子、肉桂、海马、狗肾、人参、甘草、枸杞子等皆可使用。

  3.养生益寿者。原则上讲,有不足就要补充。比如,用脑多者应经常吃核桃,体力消耗大者要及时补充水果、蔬菜等。

  4.防春夏病者。冬补应以高蛋白、高热量食物为宜。可用各种鱼类及牛、羊、狗肉,加放中药人参、黄芪、桂圆、红枣等,或做汤或为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