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科特派引领农业现代化:协同舞台大 创新源泉涌

2018-12-20 08:44: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年来,我省科特派不断创新科技助农理念,从单一科技输出走向协同创新,引领农业现代化

  协同舞台大 创新源泉涌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连江县丹阳镇的华翔蛋鸡场,处处感受到科技创新为传统养殖业赋能。刚刚投用的“新农云”智慧养鸡平台,可动态监测鸡舍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度、氨气浓度等指标,每座5万多只鸡的鸡舍仅配备一名管理员。如今,华翔出品的商品蛋可确保无抗生素、无激素、无禽流感。

  2016年,来自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科技特派员江斌,带领科技服务团队,与华翔蛋鸡场联合发起企业与专家合作项目——鸡场疫病防控的关键技术研究,合理构建健康养殖体系,生产出直击消费市场痛点的“无抗蛋”。12月1日,省农科院授予华翔蛋鸡场“科技示范基地”牌匾。

  作为“6·18”协同创新院现代产业分院依托单位,省农科院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逾4000人次,是全省选派科技特派员最多的单位之一。近年来,科特派不断创新科技助农理念,从单一科技输出走向协同创新。他们借助“6·18”平台,直面市场需求与产业动向,与地方政府、科研机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深度互动,结成创新共同体,引领农业现代化。

  从技术输出到协同创新

  早在1999年,江斌便与华翔蛋鸡场结缘。

  “当时的华翔,还是个存栏量仅3000多羽的小型养鸡场,由于管理粗放,蛋鸡球虫病感染率居高不下。”华翔蛋鸡场总经理陈晓华记得,为寻求对症良方,创业者们找到了江斌所在的省农科院畜禽水产诊疗中心。后者当时被称作“兽医110”,专门为畜禽养殖业提供疾病诊疗与养殖技术推广服务。

  结合门诊与实地诊断,江斌为陈晓华开出了“网上离地养殖+注射球虫疫苗”的药方。很快,蛋鸡成活率上来了。江斌团队因此与华翔蛋鸡场结下了不解之缘,并见证了它从郊外小场成长为拥有蛋鸡存栏量20万羽、年产新鲜鸡蛋300多万公斤的龙头企业。

  在过去的20余年间,江斌所在的“兽医110”科技团队,深耕畜禽养殖科技服务领域,不断输出现代养殖理念与技术,累计诊断各类畜禽疾病14万多例,接受电话咨询“盲诊”30多万人次,治愈率高达90%以上。

  这个过程中,江斌逐渐发现,当前的畜禽养殖业正悄然转型,并对科技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以福州市生猪养殖产业为例,高峰时,全市大大小小的生猪养殖场有1万来家,如今,经多轮产业结构调整,仅余下160多家有资质的规模养殖场。”江斌表示,原有的小规模散户养殖模式,正逐渐被大规模的现代化畜牧养殖模式替代,而后者对智能化、健康养殖等新技术有更大的需求,“这就要求科技服务不能再局限于单向技术输出,而应该与企业、产业开展深度对接,以市场为导向,协同推进创新发展”。

  因此,江斌开始带领科技团队,在华翔蛋鸡场开展科技创新服务。2016年,江斌团队与华翔蛋鸡场签订企业与专家合作项目——鸡场疫病防控的关键技术研究。今年,双方又签订了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

  “合作研究的核心内容是制定科学的疫苗免疫程序、建立免疫抗体评价机制、构建鸡场饲养管理技术规范与蛋品质量管控体系,实践健康养殖理念,确保所有商品蛋无抗生素、无激素、无禽流感、无大肠杆菌与沙门氏菌。”江斌说,如今,华翔蛋鸡场养殖成活率达95%以上,每羽蛋鸡产量能力提升至约每年19公斤,鲜有疫病发生。此外,科特派们还与晋江市绿色保健蛋品有限公司、漳州市素一农牧有限公司、南平市延平区圣鑫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建立了类似的协同合作关系,通过科技创新,赋能生态养殖。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