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匠心铸检勇担当奋 楫争先立上游

晋安区检察院荣立“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

2018-12-20 07:4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左训勇

  五年来,晋安区检察院先后有54项集体和230人次获得上级表彰,基层院建设每年一提升。近日,晋安区检察院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集体一等功,系福建省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检察院,实现了基层院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服务大局 精准发力

  近年来,随着多个重大项目落地,晋安区正日益成为福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晋安区检察院严惩犯罪,助力优化经济建设环境。依法办理涉及民生工程拆迁领域潘某等多人系列贪污窝案,涉案金额达3000万元,并从中挖掘其贿选线索及多条职务犯罪线索移送区监察委,已先后对潘某等人提起公诉。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强化对企业家财产权保护,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晋安区检察院始终注重服务与办案并行,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15条意见,倾力服务和保障辖区民营经济发展,并制定出台服务保障“抓项目促发展”等行动7条实施意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运用检察建议推进综合治理。针对某国有银行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协助该银行建章立制,避免类似案件再发,该份检察建议获评第一批全国优秀检察建议书。

  履职尽责 捍卫公正

  今年7月,晋安区检察院吴诗疆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对舆论广泛关注的晋安区“918”枪击案发表检察意见。

  晋安区检察院依法成功抗诉一审未认定涉黑罪名的兰某等21人涉黑案件,相关案例入选最高检首批扫黑除恶七大指导案例,并由最高检推荐,入选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黑办《扫黑除恶执法办案指导手册》第一辑。

  五年来,晋安区检察院共审查批捕4612件6358人,审查起诉5398件7151人,办案数量居全市前列。

  2017年,晋安区检察院在办理16起容留吸毒案中发现该类案件可能存在吸毒人员之间互相串供,试图通过构成较轻刑事犯罪判处短期徒刑来逃避两年强制戒毒的情况。为此,该院启动“亲历性补侦”审查模式,通过自行补充侦查,查实犯罪嫌疑人故意作虚假供诉。最终专项监督19件19人,发现假案1件1人,存疑不起诉15件15人。

  为提升检察监督质效,2016年以来,晋安区检察院设立了3个驻所检察官办公室,采取“驻点+巡查”工作模式督促规范执法。

  守护公益 保障民生

  11月29日下午,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来到晋安区检察院生态文明法制教育展馆和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展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晋安区检察院的生态检察工作经验被编入此次高级研修班的经验交流材料。

  近年来,晋安区检察院不断完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机制。率先探索将生态修复与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相结合,督促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补植复绿”。持续深化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通过诉前圆桌会议促成拆除违法侵占河道的漫水桥及围堰等违法建筑物约27.6亩。成立驻晋安区河长办公室检察联络室,制定破坏水资源犯罪专项检察具体实施方案。

  在为晋安区生态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同时,晋安区检察院也在着力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立足全省最大的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展馆,晋安区检察院构筑了“一展馆、一试点、一讲团、五基地”的立体化未检新品牌。21名青年检察干警组成“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吴诗疆检察长担任福州七中法治副校长,深入全区各个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

  创新推动锤炼队伍

  队伍强则事业兴。晋安区检察院大力开展党建、队建、院建“三位一体”建设,锤炼出了一支打得赢硬仗的检察队伍。班子成员带头抓落实、谋创新。自落实司法责任制以来,院领导带头垂范,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成为办案新常态。

  为从源头上规范办案行为,该院在全市率先建立“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新机制。晋安区检察院凝练“匠心铸检奋楫争先”的晋检“家风”,接连涌现出了全市十佳公诉人、案管业务标兵、民行办案能手等一批业务尖子。

  晋安区检察院始终重视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提振干警精气神、凝聚队伍向心力的有效载体,建成了检察文化综合展馆、文化长廊,配套新媒体工作室、职工之家、妇女之家等文化阵地。在现代化硬件平台和良好环境氛围的双重滋养下,晋安区检察院文化育检结出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