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2日6时23分“冬至”:夏尽秋分日,春生冬至时

2018-12-19 16:25: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2月19日电(记者 周润健)“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2月22日6时23分,迎来“冬至”节气。从冬至起,白天开始变长,一阳始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公历12月22日左右为冬至。冬至这天,北半球白昼最短,夜晚最长,所以冬至在我国历代也称为“日短”“日短至”“日南至”。冬至时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关键节气。冬至物候也符合着古人对阴极阳生的理解:“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

  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素问·脉要精微论》说:“冬至四十五日,阳气微上,阴气微下。”意思是说,从这天以后到立春的45天,阳气渐升,阴气渐降,白昼渐渐变长,夜晚渐渐变短。

  古人认为,自冬至起,阳气回升,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自冬至开始,我国开始进入数九寒天,寒风萧萧,雪花飘飘,我国开始出现大幅度降温降雪的天气。冬至,春之先声也。寒冬虽然渐行渐近,但在呼啸寒风中,依稀可以听见春天的脚步隐隐传来。

  冬至阴极一阳生,正是养生好时节。天文和保健专家提醒说,此时节要潜阳补温,敛阳护阴。多吃补益身体的食物,如莲子、芡实、薏仁、赤豆、大枣、银耳等;及时添加衣服,注意手脚的保暖;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要静神少虑,保持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强求名利,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